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交換生個人基本資料

個人基本資料表(Personal Information Form)

      

姓  名

Chinese Name

身份證號

ID No.

英文姓名

English Name

照片粘貼處

孫郁媗

S224297174

Layla

出生日期

Birth Date

婚姻狀況

Marital Satus

性別

Sex

國  籍

Nationality

79/09/29

已婚married

未婚  singal

   male

female

台灣

籍  貫

Birth of Place

血型

Blood Type

身高

Height

體重

Weight

台灣

O

159

44

Photo

戶籍地址

Resident Address

請填詳細鄰里

82057 高雄市岡山區嘉興里信中街31

通訊地址

Contact Address

請填詳細鄰里

807高雄市三民區大中一路139-610

聯絡電話

Contact Phone Number

(H)07-6229205

(O)

行動電話

Cell Phone

0911618107

學   歷 Educational Background

教育程度

Educational level

學校名稱

Name of Institution

     大學

文藻大學

     高中

岡山高中

     國中

港明國中

交換生中文自傳

家庭背景
    我出生於高雄市的岡山區,是個熱鬧且充滿人情味的地方,靠近火車站有夜市與各式各樣的店家,但靠近住宅區又有鄉下地方的寧靜感覺,所以自小住在這個地方也養成了我既活潑又文靜的人格特質;家中成員包括我總共5人,父母與姊妹, 父母自幼就以民主與鼓勵的方式教導我們,讓孩子自己去摸索自己的興趣,不會使用嚴厲與打罵的方式,因此親子間的互動關係良好、家人彼此都互相信任,我與姊妹們也是自幼就感情很好,這樣的家庭氣氛促使我的獨立成長與培養個人興趣的機會。
 
求學過程

幼年至國中時期—

自幼家母就為我們購買了大量的童話故事書,所以從小就培養了閱讀的習慣與興趣,並且於國小學習兒童美語時發現自己對語言也特別鍾愛,每次的兒童美語時間總讓我邊學邊玩的不亦樂乎,甚至會一點點英文時,就開始把家中《格林童話》的中英部份對照著閱讀,儘管那時候對我來說閱讀英文故事過於困難,但看到自己認識的單字時那又驚又喜的感覺至今還是印象深刻!

因為從小培養的閱讀習慣,也漸漸開始有偏愛的書籍類型,奇幻和歷史是我最喜歡的類型。閒暇之餘常常隨手塗鴉,儘管沒真正學過繪畫,但因為從小就是看日本動畫長大的,所以各類動畫和小說裡的主角們,也都變成我繪圖的創作來源。另外,母親買得動畫錄影帶不外乎都是宮崎駿大師的作品,所以當時這位大師可是最崇拜的人物之一呢!

高中時期—

高中生活是我英文能力提昇最多的時期,那段期間都會定期閱讀每月的英文雜誌和聽雜誌CD,也接觸過幾篇外國文學,如莎士比亞的作品。另外,求學中讓我獲益良多的,莫過於加入英文寫作社,當中透過社團老師與E-PAL網站裡認識的美國與日本高中生筆友,更是讓我印象深刻。透過不同的語言,認識和瞭解到更多不同國家人民的文化與想法,在在增加我對語言的熱愛。

之後又分別加入了電影讀書會與日語社,儘管高中歷史課程對於日本歷史的部份提的很少,我還是積極的去加入日本相關社團和自己找書來讀,其中對於日本的武士道和新選組的部份更是著迷不已。

後來報名參加學校舉辦的日本教育旅行,為時七天,拜訪兩所日本學校和到東京各處景點參觀,而我則是擔任到「中野学園OISCA」的致詞者與小組長,雖然事先已經在日語社學習過一些基本禮儀、講稿也已經準備和背誦完畢,但對於當時幾乎不懂日文的我來說實在是非常緊張,不過經過那次種種美好的體驗,對於日本這個國家當然是更加喜愛了。

大學時期—

          如願的進入第一志願的文藻之後雖然開心,但對於自己從零開始學習日文感到很焦急,畢竟A.B班同學早就已經有相當的日文程度了,加上自己就連在C班的成績還是不甚理想,感到相當難過,但由於老師們的鼓勵與細心教學,自己開始慢慢的進步,等到大二、大三開始有更多日文系選修課之後更是積極地選修,希望藉由各課程更加充實自己,為申請文藻的交換學生這個目標做準備。
 
訂定目標

一.  在學期間通過日檢N1

二.  TOEIC成績 800分以上為目標

三.  參加日文演講比賽與國際交流研究活動

四.  考取日本交流學會獎學金

五.取得碩士、博士學位
 
生涯規劃
   
            再學期間,努力充實自己的各項專業知識,申請上這次的交換學生後,想必可以得到更多可貴的經驗,利用這些經驗,大學畢業後首先找個日文相關工作繼續累積自己的實力,打算於畢業後到各大航空公司考取空服人員(空姐)的資格,不僅可以善用自己的專業能力,也能服務到各種不能的人群,這段期間,賺取就學貸款費用,也會不斷精進自己,為的是準備考取日本交流學會的獎學金,之後再到日本做日本文化與歷史的學業進修,最終目標是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最後以自己的專業能力翻譯各類日本文學作品與研究各類專題,為台灣帶來更多更好的知識,貢獻社會。
 

交換生學習計畫

讀書計畫:
計畫摘要:

一.加強語文表達能力

.繼續提升第二外語能力

.增廣見聞

.拓展人際關係

.參與演講及國際研究交流活動

.研修日本歷史相關課程

 
入學後近程計劃:

.加強語文表達能力:

積極地與國外學生交流,不管是日本人還是從世界各地來的學生,只要有機會,就盡可能的參與各項活動,增加使用日文表達的機會;另外,研修課程的部份,因為在台灣學習日文時比較著重於聽跟寫,會盡量選擇日本學校安排的日語課程,好好的加強自己的口說能力。

.繼續提升第二外語能力:

在日本期間也不忘繼續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會於閒暇時間多加閱讀英文相關書籍、影片等等,以保持並提昇英文能力。

.增廣見聞:

課餘時間,自己安排短程旅遊、個人一日遊之類的行程,到日本各處並從不同角度去深入瞭解日本文化,親身體驗必定能帶給自己很多深刻的體會,之後使用文字記錄下來,養成定期用日文寫作心得的習慣,相信能從中獲益不少。

.拓展人際關係:

如同上面所描述的,積極地與各國的學生交流,並且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遇到有展現各國文化交流的活動時,適當的參與活動與宣傳本國的文化特色都是人際交流的一環。

入學後中程計劃:

.參與演講及國際研究交流活動:

進入日本大學後,相信會遇到演講與國際研究交流之類的活動等等,盡可能的爭取參與機會,因為日本東亞大國之國際地位,參加這些活動必定能大大拓展自己的視野,不僅如此,此類活動必定也能結交到志同道合的學習夥伴,能使自己往更專業的領域推進。

.研修日本歷史相關課程:

很早開始就對日本歷史有相當濃厚的興趣,進入文藻之後更是加深了這項興趣,也選修了相關課程,所以到達日本之後,在本地學習想必能更加完整地瞭解日本歷史的精隨。進入日本大學後,選修歷史相關課程,並且積極利用當地資源來學習,為了完整瞭解用艱澀的日文記載的解說與書籍等等,也得下很大的功夫研讀日文,但是是本身非常熱衷的課程,必定會全力以赴。

未來期許:

此次申請短期交換學生是為了幫自己打更扎實的日文能力,還有深入瞭解日本文化與國際交流為主要目的,未來打算往取得碩士、博士學位為目標繼續努力,並且主要以研究日本歷史為專業領域,期許自己能在這個領域上發光發熱。

鑑於台灣對於日本歷史研究的相關書籍實在不能稱為充裕,此種情形對看不懂日文、但對此有興趣的人非常不方便,自高中起就常常想:要是有更多日本的歷史書籍翻譯成中文就好了!從當初懵懵懂懂的一個想法,到進入文藻之後轉變成為一個具體的想法,希望藉由自己為台灣帶來更多不同的知識,讓台灣能學習到更多日本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也能引以為鑒,如此一來必定能夠更加促進兩國人民的交流。一個好的想法必須要起身而行才能實踐,而不是等著別人去作,我期望能因為自己給別人帶來更多福祉,因此會往這個目標不斷邁進。

 

交換生語言能力

沒有相應資料

交換生專業證照(檢附相關證明)

交換生擔任班級及社團幹部記錄(校務資訊)

擔任社團幹部記錄(校務資訊)
學年  學期  社團/組織  幹部  認證
98  動漫畫創作研究社  社員 


擔任班級幹部記錄(校務資訊)
學年  學期  班級  幹部  認證
99  日四技日文二C  康樂 
98  日四技日文一C  學藝 

交換生參與課外活動/服務學習活動記錄(校務資訊)

服務單位  服務內容  服務時間  時數  認證
圖書館讀者服務組  圖書館學生志工服務隊_LI10I100101  2011-10-01~2012-01-13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