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 Endless Story ♦ 蕊繭│

近期網誌

992現代歐洲文化與文明讀書心得報告

 992現代歐洲文化與文明讀書心得報告

繳交日期: 100 年 6 月 1 日
圖書編號
ISBN978-9f57-13-4303-7
書名
決斷兩秒間 Blink
作者
葛拉威爾
出版社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姓名
董宛昀
班別
UT2A
學號
1098212037
一、               請簡述這本書中最重要的三個人及這三個人個別提出的理論為何?
1. 巴孚(心理學者)---預失設定實驗---顯示我們潛意識深鎖的房門後,其實大有文章。
2. 邁爾(心理學者)---繩索實驗---在房間天花板的兩方垂掛各一條繩子,並在房間內擺滿各式各樣的工具和物品。讓受試者想出無數個能將兩條繩索的末端綁在一起的方法。當受試者想不出方法時,邁爾會假裝不經意的給予提示,受試者會因此恍然大悟,但詢問他們如何想出這項方法時,他們會講不出來是因只能透過潛意識心神領會,無法說出個所以然。
3. 格林沃德,巴納基諾塞克---內引聯想測驗---深入探討潛意識的聯想在人們的信念和行為中所扮演的角色。內隱測驗的意義在於揭示我們對於種族和性別等的觀感心態,其實在兩格層面上運作。
二、請以「理論─用途─舉列說明」的書寫格式,寫出五個實例以證明你可以運用這本書內容所提的理論。
1. 薄片擷取---潛意識的一種能力,能夠憑些微的經驗和感覺,掌握情境和行為。當我們快速打定主意或浮現某種預感時,潛意識會仔細篩選過濾我們眼前的情境,並捨棄無關緊要的訊息,全神貫注於重點---(1)雕像的贗品疑雲,被幾名直覺有誤的專業人士立即判斷出來。(2)愛荷華大學的賭徒實驗,賭徒只翻到第十張牌時便能掌握翻牌輸贏的要點。(3)陌生人看私人的寢室、擺設、設備等等,便能了解房間的主人。(4)哪種醫生被告機率最高之原因,可從和病人互動診療時看出。(5)快速約會,六分鐘內便能看出自己是否想和對方保持聯繫。(6)不認識的大明星,我們卻能從他扮演的電影角色來判斷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7)一段對話和臉部表情,便可了解一場婚姻。
2. 厚片擷取---和薄片擷取相反,和人事物相處的時間越長,得到的資訊越多,對相處對象的了解也越深---我們每天都在接受新的人事物和資訊,當我們越深入了解時,我們就會越來越熟悉和熟能生巧。
3.. /負情緒主導---正面情緒凌駕憤怒的反應,像緩衝器/配偶說的話就算相當中性,依然會被另一方解讀成負面的。而情緒比例的曲線能夠顯示夫妻倆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婚姻---當夫妻正在溝通時,妻子向丈夫說:「你可否閉嘴先讓我講完。」在正面情緒主導的狀態下,丈夫可能會說:「對不起,請你繼續講。」雖然心中可能有些許不悅,但並不想因此傷和氣。但由負面主導時,丈夫很可能脫口而出:「 …,你還不是常打斷我的話,你憑什麼叫我閉嘴…」諸如此類的對話。
4.適應潛意識---人類能夠以跳躍式的方式取得結論的部位,是一種潛意識的決定,來自大腦的另一個部位,由每個人性格的另一個層面所驅動---(1)閱讀一本書前,在短暫的兩秒鐘內,書的封面、內容甚至是作者的名字和開場白,都會創造出一種印象和觀點,只是我們沒有發現罷了。EX:複雜一書,一看到封面就覺得好複雜!然而,決斷兩秒間依看就覺得比複雜還有趣些等諸如此類的想法。(2)每學期的第一堂課,學生通常上不到2分鐘的時間,便可了解老師的教學方式和成效為何;就算是聽不到聲音一樣也能做出同樣的判斷。
5.哈定謬誤---對於看到對方的第一印象而下的結論和判斷,可以說是以貌取人---譬如說,今天我們看到一位帥哥或美女,心中便湧現,他一定很溫柔很聰明;然而,這是毫無根據的謬論。哈定就是一個例子,雖然有著令人喜愛的外在相貌,但並能依據這個理由就被推選為總統,這是兩回事。
請用200個字寫出你看完本書後的感受。
    這本書相當有趣,我們都一直認為任何事經過深思熟慮和再三思考一定遠比衝動行事和快速的做出決定來得有保障。然而,閱讀這本書後,我體認到有時候當下做出的判斷,往往不會比深思熟慮來得遜色。日常生活中,幾乎無時無刻我們都在做判斷;有時候,在壓力的驅使和壓迫下,瞬間的判斷和第一印象更能幫助我們理解。書中最引起我的興趣的部份為什麼樣的醫生被告的機率最高及快速約會的實驗過程和結果;實驗結果是病人從不會告他們喜歡的醫生,就算今天失手的很可能他們,但他們會把過失移到給他們不好印象的醫生上。雖然這樣感覺好像不是很明理的判斷,但醫生應該也檢討一下和病人之間診療的過程和“態度”,並尊重病人,不要過度傲慢或對病人感到不耐煩,這是做人的基本處事道理。至於快速約會這項實驗,我很納悶,短短的六分鐘真的就能判斷出眼前的人的真實性格嗎?這項實驗值得我們去觀察和體驗。還有一個測驗相當有趣,就是一對父子發生車禍送到醫院,急救的醫師看見大喊是他兒子,花不到一秒,答案很明顯的是這位醫師是他的媽媽。我很喜歡思考這類的問題,可以讓大腦靈活動腦,就算答錯又何妨,至少讓大腦不會生鏽!順道一提,這也是一種薄片擷取!
    然而,我們必須了解,有時快速的認知和見解可能是錯誤的甚至讓我們誤入歧途。
舉例來說:我們會依一個人的外表作為第一印象的判斷;可能會因體型、身材、膚色和性別等等,而下了毫無根據的結論,說實話,這是非常不切實際且有點偏差的觀念,人不應該以貌取人。
    生活中每分每秒都有可能再做薄片擷取,只是我們自己沒有意識到,舉例來說,我剛剛才意識到自己做了薄片擷取,在我做完報告後,打開別人的,雖然沒有根據,但直覺告訴我這份報告有些許不對勁,感覺不是出自那位作者的手,在看完書後,會慢慢的開始意識到自己做的每項決定都存在著書中的理論,另外為之經驗與興奮!:)
 
請記得將讀書心得報告貼到W-Portfolio 並將連結貼到網路學園課程討論區

以庫里奇亞為例,說明高雄捷運為何未替高雄帶來商機而是負擔?

對於沒有汽機車的人來說,捷運是一項非常方便且環保的交通工具。不是高雄人加上沒有機車的我,來到高雄後,也ㄧ直認為非常棒;然而,高雄市的捷運似乎不被大眾所認同。
庫里奇亞是公車捷運系統的始祖,將公車捷運統整的相當有條理。他們透過整合性運輸的網路系統,讓公車行車的速度更流暢、也更加安全。最貼心的是,有不方便的乘客行車時,公車配有特別設計的『升降斜板』;當公車靠站時,降板會先降下,然後公車門跟月...

歐盟對我的影響---九宮格分析作業

992現代歐洲文化與文明 九宮格分析作業
班級
UT2A
學號
1098212037
姓名
董宛昀
分析主題S
歐盟對我的影響
九宮格分析(背景分析、關聯分析)
1.        觀光旅遊
2.                   學習成長
3.                     醫療保障
8.        死刑問題
歐盟對我的影響
4.               增長知識、常識
7.     海外遊學選擇多
6.              多樣化食物
5.                 環境保護概念
關聯項目
關聯項目與分析主題S 的關係請說明之
1. 觀光旅遊
能夠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麻煩(EX:簽證/航班/兌換貨幣問題),如此,
可以輕鬆到處旅行
2. 學習成長
能夠學習到更多元化的資訊和知識,也可以更了解他國文化習俗、
禮儀和背景
3. 醫療保障
更先進的醫療系統、研究團隊和醫療資訊,對病人更有保障和安全感
4.增長知識、常識
讓我們更了解全球的動向和對我們國家各方面的影響等重要性
5.環境保護概念
讓我和大家更有保護地球的認知與使命,努力珍愛地球之有限能源和產物
6. 多樣化食物
能品嚐到來自歐洲國家的食品,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和文化
7.海外遊學選擇多
可以選擇遊學的國家便多了,能夠學習到的經驗相信也會有所成長
8. 死刑問題
歐盟不贊成牌灣執行死刑,並提出如再繼續執行死刑,將考慮取消申根免簽;
我認為是相當不理智的,我堅決反對廢除死刑,歐盟的態度讓我相當不齒

992現代歐洲文化與文明---複雜讀書心得報告

992現代歐洲文化與文明讀書心得報告
繳交日期: 100 年 4 月 8 日
圖書編號
957-621-247-2
書名
複雜Complexity
作者
沃德羅普
出版社
天下文化出版社
姓名
董宛昀
班別
UT2A
學號
1098212037
一、               請簡述這本書中最重要的三個人及這三個人個別提出的理論為何?
- Brian Arthur (亞瑟,一位對人口研究方面相當有成就的學者)─報酬遞增法則和鎖定效應
- John H. Holland (賀南,聖塔菲研究院的一名訪問學者)─複雜適應系統
- Alfred Marshall (馬歇爾,一位偉大的英國經濟學家)─報酬遞減(出自於他的著作《經濟學原理》)
 
二、請以「理論─用途─舉列說明」的書寫格式,寫出五個實例以證明你可以運用這本書內容所提的理論。
- 報酬遞增法則─報酬遞增法則其中一部分有些類似「從眾行為」,大家會因為時下流行的事物或大眾一致的觀點而受影響;EX:今天要出去班遊,全班幾乎都想去義大,只有小美想去六福村,但為了不被討厭或害怕只有自己一人選擇六福村而選擇和不得不從眾的心裡。
- 報酬遞減法則─任何事做得次數頻繁,頻繁到失去效用;或是,越因頻繁,就越來越沒效;EX:每天使用兩倍的保養品,皮膚不一定能夠換得同樣的效用/ 每天都做同樣的工作、沒有挑戰性的事,漸漸地原先的能力只會每況愈下/ 幾年前,堂哥到菲律賓遊學,每天都吃漢堡度日;如今,他最怕的食物就是漢堡。
- 熱力學─熱和功(力和位移)之間能量的轉換;EX:小火時,湯不會起任何反應;但當火越 開越大時,湯會隨之滾燙沸騰。
- 時間延滯控制理論─利用延長時間的方式,進而觀察長時間變化的人事物EX:分析人口控制的問題、調水溫等/ 如果政府不提高生育率,影響的不僅僅是人口失衡,還會造成許多流浪教師、高齡化等問題。
- 正回饋─變遷、意外和生命本身的必要條件;EX:一片不斷轉動的雲會形成強大的龍捲風、一根未熄的菸可能釀成一場大火、一棵小小的種子或花蜜能夠長成茁壯的一棵大樹或一朵美麗動人的花朵。
- 複雜適應系統許多事物會因外在的壓力或反應,而調整或演化成能夠相容、適應的特性;EX:以人來說,人與人之間不可能完全沒有爭執,人也不可能十全十美;但,人會互相適應、體諒和改變自己,為的是能夠融入群體,希望彼此相處互動的過程能夠更為融洽。
 
三、請用200個字寫出你看完本書後的感受。
《複雜》這本書中提到的不只是科學,還有經濟、數學等;平時很少有機會接觸這類的書,因為從小對於理科和經濟方面的科目較缺乏興趣,但藉由此次閱讀的機會,了解到許多存在這個世界的不可思議和複雜面,也相當欣賞Arthur的意志力和努力不放棄的精神,為了讓別人信服報酬遞增的理論而奮鬥如此多個歲月。另外,最讓我覺得不可置信與佩服的是,一群在聖塔菲擁有超乎常人聰明腦袋的學者們,竟然可以窩在走廊上研究起作業;且他們跟我們簡直是兩個世界的人,也因為有他們,這個社會才能持續運作和成長下去…然而,書中提到某些學者曾參與核子的研究行動,雖然能造就國家的富強,但我的想法還是認為不妥;今天高層的人想要得到更多或更高的利益,卻因此傷及無辜的老百姓,這是相當令人不齒和不公平的一件事。希望那些人在滿足自己虛榮心獲利益前,也能夠站在別人的立場想想。
書中有兩句話我很喜歡的話:(1)複雜是門新科學,幫助世人建立能永續存在且和平的大同世界 (2)複雜系統涵蓋不同層面,包括神經行為、人類行為、社會行為,和許多經濟學不會探討的事。
我們現今居住在一個複雜的環境中,唯有不斷地摸索和理解,才能夠了解許多不可思議和無法測量的人事物。藉由這本書,我想,我也更進一步了解自己所居住的世界了。現在的學生大多都不會主動去思考這些事物,很高興藉此機會,能夠深思這些議題。

日本核災對歐洲之影響 九宮格

992現代歐洲文化與文明 九宮格分析作業
班級
UT2A
學號
1098212037
姓名
董宛昀
分析主題S
日本核災對歐洲之影響
九宮格分析(背景分析、關聯分析)
1.        經濟衝擊
2.      供應鏈中斷
3.     生態環境
8.        G7(七大工業國)
日本核災對歐洲之影響
4. 使用核能發電最多
7.        金融股市
6.       核能設施
5.     碳排量升高
關聯項目
關聯項目與分析主題S 的關係請說明之
1. 經濟衝擊
日本核災可能使經濟復甦更為緩慢
2. 供應鏈中斷
日本為工業大國,此次災害因供應料受污染等因素迫使中斷
供給(EX:導電橡膠,日本供應佔全球50%/電子零件缺貨/
車價上漲/
鋼鐵、石化業衝擊/食品…等)
3. 生態環境
全球生態環境受到核污染(海洋、食物鏈…等)
4.使用核能發電最多
全世界使用核能發電最多的歐盟相當關心後續發展。目前歐盟
所使用的電力,1/3來自核能發電,站能源總使用量的15%
5. 碳排量升高
德國決定暫停使用七座最舊的核子反應爐,石化燃料代替電力
的需求攀升,歐盟碳排權證價格也飆到將近兩年來的最高水準
6. 核能設施
歐盟向來重視核能安全;經過此次事件,歐盟召開緊急會議,
表示近期內將展開對歐盟各國核能設施的安全檢測
7. 金融股市
股市下跌;歐盟針對各國銀行展開壓力測試,了解金融機構
是否能抵擋債務危機壓力
8.G7(七大工業國)
七大工業國聯合干涉日圓,不讓日幣貶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