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もう一度強く今度は高く駆け抜けた

近期網誌

好奇心

每個人都有好奇心,當人們仰望天空,對未知的宇宙行星感到好奇;當人們使用潛水艇航行於海洋中,對深海的生物感到好奇;當人們穿梭於雨林之間時,對多樣性的植物和動物感到好奇。每個人的好奇心有所不同,也因為有了各種不同的好奇心,生活才能處處充滿著樂趣、冒險、創新與發現。

無論是未知的事物或者是早已熟悉的事物,人們總是懷著好奇心,因而帶來了生活上的便利、進步,就連許多著名的科學家和探險家也不例外。例如:牛頓,他在受到一顆從樹上掉落的蘋果後,開始好奇著為什麼蘋果會垂直地落在地面上呢?進而發現了萬有引力;哥倫布,對於地理的認知感到好奇,在探索地球是否為圓形的航海中,發現了美洲大陸。有著一顆追根究柢的心,深入了解人、事、物的特性,創作出令人讚嘆的作品,為世界帶來了無限的可能並且照亮了人們的幸福。

人類因為有求知的慾望而產生了好奇心,但並不是所有的好奇心都能為人們帶來好處,俗話說:「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意思是指人們不要過度的好奇,否則會帶來傷害。舉例來說:近日有許多青少年因為對於毒品產生好奇,抱著只吸一次應該不會成癮的心態想要嘗試看看,最終無法抗拒毒品帶來的誘惑並對它產生依賴,不僅花了大量的金錢在購買毒品上,更重要的是賠上自己美好的人生 ,而這些全都出自於自己一時的好奇!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從古至今,人人都懷著一天真的好奇心,對於好奇心的利用有利有弊。現在面對課業、同儕之間以及家人期待的我,不知不覺中早已失去了對人、事、物的好奇,對一切的生活感到平淡無趣。法國藝術大師羅丹曾經說過:「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或許現在也該是我往窗外的風景細細觀察的時候的,重拾童年的好奇心,探索生活周遭的意義,體會新事物的美好!

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

每個人從小心中都有一個幻想、一個屬於自己的內心世界。宮崎駿作品中的龍貓,活生生的把我們內心虛幻的童話寫實地刻畫出來。片子在散步這首輕快的歌曲中揭開了了序幕,由主角小梅天真無邪的步伐,隨著歌聲帶領我們走入宮崎駿的夢幻世界,在青青草原中的大自然萬物--坡道、隧道、獨木橋、花田、森林都成為我們遊戲的花園景色,而蜘蛛、蜜蜂、睡午覺的蛇、狐狸、貍貓,都成為我們遊樂的好伙伴。

影片中小梅及小月的媽媽靖子因為生病而住院,父親一方面需要上班賺錢、一方面有得照顧生病的靖子,因而疏於照顧小梅及小月。但善解人意的兩姐妹在隔壁慈祥的老太太幫忙下,也很快的認識了新環境並跟龍貓成為好朋友。在龍貓的陪伴下小梅跟小月貼心地在雨中幫父親送傘到站牌下。

劇情的高潮是小梅在忍不住思念媽媽的心情下,拿了根玉蜀黍想前去探望媽媽,卻不小心迷失在漆黑的田野中,所幸在龍貓的幫忙下小月找到在原野中無助的小梅,並搭上了貓咪巴士暗中躲在樹上探望了生病中的媽媽,也得知媽媽的病即將痊癒並出院。在一根玉蜀黍的牽引下,父母親及兒女間相互的思念表露無遺。

片中的煤碳球及龍貓,是不存在於現實社會裏。但藉著小梅及小月的善良個性,他們可以去發現其他人所無法見到的龍貓,並與龍貓成為好朋友。我想宮崎駿他所要描寫的是:要我們人永遠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別因隨著年紀的增長,迷失在物欲的追求、成為自私自利的人性。在現代的都市社會裏,已很難找到以前農村社會的那種互信互諒的純樸。如果我們可以回到以前的天真無邪,那麼我們也可以隨時將我們心中的龍貓呼喊出來,隨時地陪伴我們成長不是嗎?

做自己最快樂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因周遭環境的變化,盲目追求自己物質上所想要,來滿足自我的虛榮心。而在我們心中那一畝最真誠、最樸實的心田卻漸漸消失了,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或許已經變了一個連自己都不認識的陌生人。失去了天生的特質,失去了最真實的自我,也失去當自己的樂趣。

每一個人能夠做自己,做自己做想做的事並實現自我理想是最快樂的。從工作方面來說,從事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即使工作量再多,自己還是會樂在其中;從學習方面來說,若能跟著自己的興趣,以自己的節奏邁進,讓學習不再是以應付考試為主,而是以充實自我,樂於學習的事物上,相信我們會像海绵一樣不斷的吸收所有在學習中知識,從生活上來說,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每一天都無憂無慮,沒有任何壓力,陶醉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中是很幸福的。但這些時刻是要我們打造出來的,平時要不斷的充實自己的人生、規畫自己人生的藍圖並且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充滿了喜悅。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分析個人需求可以分為五個層次,而最高層次是自我實現,可以實現自我理想,這是個人人生價值的最高境界。不過在實現自我理想路途中,可能會跌跌撞撞,瞻前顧後,因而迷失方向,甚至放棄之前所努力的一切。「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時,就將你的信心和勇氣作為盾牌;堅持和智慧作為寶劍,意志力作為盔甲,忠於自我的抉擇,勇往直前,面對挑戰,攀登上屬於自己的人生顛峰,獲得理想中的勝利吧!

自己的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要如何規劃,就要看自我的藍圖如何設計,在通往人生的道路上要做真實的自己,快樂的生活,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誰也無法改變你,認真的傾聽自己的心聲,享受每一刻做自己的樂趣。不要太過於在意他人口中的流言蜚語,我們將會看到一朵朵展現自我的漂亮花朵為你綻放,但不要在路旁徘徊,須不斷持續充實自我。因為人生是一條漫長無止盡的學習之路,依規劃的藍圖勇往向前邁進,前面還有更香甜的果實任你品嘗。

地理作業-讀書心得2

圖書編號:9573247968
書名:廁所大不同
作者:妹尾河童
譯者:林皎碧、蔡明玲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姓名:楊詠晴
班別:J1A
學號:1102304018

一、請簡述「廁所大不同」這本書中最讓你映象深刻的一個廁所例子並說明讓你印象深刻的原因?

傳統中我們認為廁所是一個髒髒臭臭的地方,但建築師藤森照信卻把自己家的廁所布置成花園一般,令人對廁所的印象完全改觀。

二、請用200個字寫出你對...

地理作業3

一、那一種地形營力造成 那一種地形營力造成 地形災害的結果對人類影響最大,試舉五個例子說明。

1.火山爆發-79年在經歷幾次地震等火山活動徵兆的一週後,維蘇威火山爆發,一夜之間將龐貝活埋於火山灰下。

2.海嘯-日本311地震所引發的海嘯,NHK新聞形容是次災難是對東北三縣「毀滅性打擊」。東北地方人口最多的宮城縣,縣內沿海城市多遭受海嘯襲擊。首府仙台市市區在海嘯侵襲後造成嚴重水災,多數居民被迫...

好友最新動態

找不到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