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好友最新動態

找不到相關內容!

近期網誌

小王子:愛上一朵玫瑰的任性(2)

4. 與愛人的關係:因為他是你的玫瑰
「『你們是美麗的,但你們也如此空洞。』小王子對其他玫瑰說。沒有人願意為你們而死。當然一個路人可能會覺得你們和我的玫瑰是一樣的,但是對我而言,我的玫瑰比你們更重要,因為他是我澆灌的,因為他是我的玫瑰。」"Vous etes belles, mais vous etes vides, leur dit-il encore. On ne peut pas mour...

小王子:愛上一朵玫瑰的任性(1)

小王子教我們的六個關係課題
小王子的故事,講的其實就像人生的故事。每一次的迷航,每一次的相遇,每一次的停留,每一次的離別,都是我們人生中的必經時刻。 從小王子裡頭看人生的六個關係練習,感受自己的存在,去成為某個人生命裡的玫瑰,去豢養與被豢養,去學著笑著離別。 「如果你愛著一朵盛開在浩瀚星海裡的花,那麼,當你抬頭仰望繁星時,便會感到心滿意足。」 "si tu aimes une fleur qui...

不斷練習,直到焦慮消失

活在當下的那個時刻,不要想別的 我的第一個祕訣就是「活在當下」。我曾被聖嚴師父邀請去參加法鼓山第一屆的「菁英禪修班」,自那之後,我就對「活在當下」有了深刻的體認。 禪修教你什麼事都不要想,只要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吸氣、吐氣,如果你做得到,腦筋就會清空,不會諸事纏身。然而,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通常我們眼睛一閉起來,腦袋反而變得更紛亂,什麼念頭都冒出來了,沒辦法說丟就丟,因此,我們需要練習,練習「活在當下」。 我們每個人在當下都只能做一件事,好比我現在跟你講話,就只能跟你講話,不可能再去做其他事情,所以只能把它們放在一邊,不然就會很慌張,不斷去想接下來要做什麼。 不管做什麼事都一樣,你要活在那個時刻裡,不要去想別的。你不一定要去禪修,但可以不斷地練習「活在當下」,事情來的時候再去面對就好。人家講「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或是「時到時擔當」(台語),就是這個意思。 做好準備,才不會沒自信 當然,你在面對事情的時候,一定要做好準備,這就是我的第二個祕訣。仔細想想,你為什麼會焦慮、不安?其中一個因素是,你對這件事沒有自信,所以你會害怕。為什麼沒自信?因為你沒有做好準備。 以我為例,假設我今天晚上有個演講,但我沒有準備,只是時間到了就去,那麼,到了現場我就會有點心虛,害怕出槌。但如果事先做好準備,自然就會有信心,即使有點緊張,也可以很快轉換過來。 再舉一個例子,我記得當年921大地震時,7-ELEVEn在豐原、埔里的30幾家加盟店全都垮了,當時我也很慌亂,因為台灣從沒有發生過這種大災難,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突然間,我想到,我們的關係企業樂清(DUSKIN)在日本的母公司,就位在阪神大地震災區,有過處理震災的經驗。於是,我趕快打電話問他們當時如何因應加盟店的危機、協助社區民眾。他們傳授我一大堆經驗,還傳真很多資料過來,有了這些範本,我就趕快去做了。
我到災區現場去勘查,安慰加盟主,請他們不要太擔心,所有損失總部都會cover(承擔),如此一來,大家至少讓心先安頓下來。 你不是一直在那邊想要怎麼做,你會愈想愈害怕,因為你沒有經驗,想也只是空想,所以,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去學習人家的經驗。那一次對我的幫助很大,後來,大家覺得當時這個決策做得很對,但那不是我創造的,我只是去學習罷了。 用努力蓋過缺點,解除不安 最後,就是性格的問題。有的人很容易被很多事影響,比較悲觀;但有的人天生就勇敢,什麼都不怕,比較樂觀。一個人的個性不太可能改變,小時候這樣,長大大概也不會變很多,但是,你可以靠努力來改變一些事情。 我小時候常被鄰居欺負,他們看我很「古意」(老實),就常捉弄我。人家畫一個圈圈,說:「你站到裡面去不能動」,我就真的站過去不敢動,我就是這種小孩,所以大家對我的印象都停留在這邊。 長大後,有記者去問我的同學,他們都說,以前在學校時,一天不見我講幾句話,成績也很普通,對我並沒什麼深刻印象,哪裡知道我後來變成企業經營者,完全跌破他們的眼鏡。 其實,我從小就知道,我的性格沒辦法改變,但我會想,我要向好榜樣學習。為什麼人家會成功、會失敗?我都會認真去研究。 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有缺點,但你可以用努力去蓋過你的缺點。很多事我本來不會,但我會越過這種困擾,去學習別人的東西,把別人的優點變成我的優點。 總之,遇到困難、挫折時,要做轉換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一定要常常自我練習、提醒,久而久之,你就會懂得如何消除情緒上的不安與焦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