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教師已完成半年產業研習或研究資料表

研究資料明細

研習/計畫案名稱 社區學習者持續學習原因之研究 ~以高雄市社區關懷協會教育訓練課程為例
推動委員會審核通過日期 2016-09-10
附件 產官1.pdf產官1.pdf
產官2.pdf產官2.pdf
產官3.pdf產官3.pdf
結案檢核 通產研字第105070128號(1289).pdf結案檢核 通產研字第105070128號(1289).pdf


[摘要] :
105年9月開始參與高雄市社區關懷協會之益人學院教育訓練課程,學院強調營造快樂、成長、有愛的學習園地。每週開設兩小時的音樂欣賞相關課程,旨在回饋社會、推動終身學習、培養生活情趣、增進社區民眾互動,營造社會善良風氣。有一部份的學員待課程結束後即暫停選課,但也有為數不少的持續參與,或繼續同一系列課程或另選課程。
為能有效完成本研究的目的,訂定本研究之步驟如下:
1.蒐集相關文獻:透過廣泛搜集國內外相關資料,並閱讀相關文獻,以找出研究
問題,並進一步研擬研究方向。
2.擬定研究計畫:確定研究問題的性質、範圍、研究方法、實施步驟及研究之相
關工作,以擬定詳盡的研究計畫與研究架構。
3.文獻分析探討:經由國內外相關文獻分析,深入了解所欲研究的問題,並透過
分析、歸納、統整等過程,建構本研究之理論基礎。
4.發展研究工具:基於本研究的對象為樂齡學習中心,施測對象明確,得以參考
相關研究之量表,再予以編修成為正式量表。
5.資料分析處理:根據研究計畫,對回收之問卷所得資料,加以統計分析。
6.撰寫研究論文:將研究所得資料進行分析比較、綜合、歸納統計,並將研究發
現與結果,提出研究者的結論與建議。

[參考文獻] :
文獻探討
隨著醫療進步、平均壽命的增長以及出生率的降低,促成人口結構的老化(aging),當一個國家65歲以上人口佔全國人口比例超過7﹪以上時,該國家即達到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銀髮族化社會」(aging society)指標。而根據內政部社會司發布的資料,2009年我國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的10.63﹪,早已超過該標準,邁入銀髮族化社會。行政院預估在2016年,我國銀髮族人口將達20.6﹪,由此可知,銀髮族化社會現象在台灣正加速進行中,這種因人口結構改變的社會現象,所衍生出來的健康老化,如老人身心保健教育,和傳統退休觀點不再適用,將是未來台閩地區應重視的議題(蔡培村,1998),也連帶顯示出老化知識普及性與生活化的重要。有鑑於此,瞭解銀髮族的學習需求,並協助其邁向「成功老化」此一歷程將是當前教育單位所需正視的課題。
  以鄰近的日本來說,在2001年訂頒的「銀髮族社會對策大鋼」的五大對策中,即強調「學習及社會參與」一項,足見參與學習在銀髮族社會中的重要性(黃富順,2006;Mattingly,1989)。事實上,社會人口結構的變化,對經濟、醫療及家庭產生極大的衝擊,照顧日益增多的銀髮族人口,以非個別家庭所能負擔,政府和社會的介入,有其不可或缺的必要性(謝秀芬,1997)。在人口快速的老化的今日,老人的問題與需求應該是政府要積極策劃與推動的(朱芬娜,2005)。銀髮族人口的增加,對於銀髮族參與學習的需求將獲得重視,透過對銀髮族學習需求的瞭解,將可規劃出合適的銀髮族學習教材,及營造適合銀髮族的學習環境。另一方面,由於學習內容是吸引銀髮族參與學習活動之關鍵,教育專業人員需要瞭解學習者的學習需求及其參與意願,以之作為課程設計的依據,同時亦應考量參與學習之障礙,進而協助其克服(李麗美,2020;Peterson,1983;Strauss,1990)。
  日常生活中,存在有各式各樣的壓力影響我們學習,張春興(1996)認為影響銀髮族持續學習之主要因素主要源自於生活的變化、人際關係、生活瑣事、心理因素等四種原因,其中心理因素中又以挫折和衝突感為最主要原因。而吳劍雄(1999)指出持續學習的意願形成並非由單一面向的因素所形成,不僅個人有關,而且必須跟組織與社會環境一起做探討,方能窺知影響學習因素的全貌,並指出影響學習動機的因素基本上可歸納為個人、學習環境與社會環境三方面。吳復新(2006)將學習動力來源,歸納為六大類,即個人因素、社會角色轉換、事業發展,生活科技因素、人際關係、同伴因素六種學習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