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發表專書(含篇章)及其他著作

研究資料明細

專書(含篇章)及其他著作名稱 生命教育大學課程教案手冊
專書出版日期 2020-09-05
專書類別 紙本
是否為專書
使用語文 中文
專書是否經外部審稿程序或公開發行出版
作者順序 第一作者
通訊作者
出版年 2020
出版月 5
出版地 高雄
出版者(社) 高雄科技大學博雅教育中心
ISBN編號 9789869835848
所屬計劃案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摘要] :
前言:認清目標與處境
生命教育期望帶給學生的,應該並不僅在於知識的增加或傳遞,更是在於知、行與情意美感的人格統整,或者換個方式說:能活出靈性生命的尊貴與價值。這個目標很崇高,很重要,誠實地說,也很困難!
回到教室這一方小小天地,這個達成教育目標的『戰場』,每個進行戰鬥任務的『尖兵』,除了黑板、粉筆、電腦、投影機這些設備之外,每周少少的兩個小時的課程,如何完成這樣重要而崇高的任務?!
就筆者的經驗來反省,這場戰鬥要能達成任務,至少需克服3項障礙:
1.延伸課堂的學習時間,打破課堂的學習侷限:重點就是『生命教育課程的學習必須延續至學生的日常生活中』。
2.人的生活情意與價值實踐必須以自身『生命經驗』為底基才能促成統整:過去的生命經驗教材,常引用他人真實的人生經驗或生命故事,對學生來說,這些教材能夠有效達成啟發的功能,只是在與自己的生活做統整時,仍須回到學習者自身的生命經驗之上才能有效統整成功。換言之,觀看正向的生命故事確實能激勵學習者對生命的情意感知並提升其繼續成長的渴望,只是距離學習者內化為自身的人格特質或生命態度仍有一些差距,而且近來隨著感人的生命故事不斷在課堂與網路上的大量撥放,學習者對此類教材也可能開始有如『邊際效應遞減』的倦怠感發生,因此要達到『內化』的效果,應該加入學習者自身的經驗於其中。
3.課程需要創造趣味性以激勵學習者的動機:喚起學習動機這可說是教育現場必須克服的共同挑戰,只是對於生命教育而言,這一點更為重要。因為一個人必須要能願意開放自己,才能與教育者有真正的心靈互動,教育者的才能有機會協助學習者作經驗整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