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發表專書(含篇章)及其他著作

研究資料明細

專書(含篇章)及其他著作名稱 全球化下的天主教會/從哲學觀點看全球化和全球在地化的趨勢
專書出版日期 2022-02-01
專書類別 紙本
是否為專書
使用語文 中文
專書是否經外部審稿程序或公開發行出版
作者順序 第一作者
通訊作者
出版年 2022
出版月 2
出版地 新北市
出版者(社) 輔仁大學出版社
ISBN編號 9789860729337
所屬計劃案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摘要] :
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現象是從20世紀的中後期開始發生,最初是屬經濟範疇的趨勢,至少是由經濟領域開始引領發生。全球化也是建立在現代化世界之上的趨勢變化,因為在通訊、運輸等科技帶來改變的現實基礎上,20世紀末期,世界上原本各有完整經濟體系的國家或地區,在合作發展的願景驅策下,逐漸走向整合在單一系統下的經濟單位。 這種以世界為單一工廠及單一市場的整合的方式,首先從商品的生產、製造開始,進而衍生至資本與人口的交換與流動,延伸到知識的傳播與創新運用,甚至如環境危機的共同化與極端化也趨向一致,國與國之間的籓籬被打破,人與人之間從訊息交流到生活用品以至於文化環境的差異性都正逐漸消弭。世界一體的趨勢已成洪流,『地球村』已經從觀念走向現實,並創造出亙古未有的『新時代』。從歷史變遷的角度來看,全球化是接續在現代化之後的趨勢演變。現代化著重的是理性的發展,科技的建構,而在此基礎上,全球化則是發展彼此共生關係的連結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