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教師已完成半年產業研習或研究資料表

研究資料明細

研習/計畫案名稱 「從Puma品牌訂單中,了解品牌市場變動對固祥供應鏈定位所產生的變化」
推動委員會審核通過日期 2018-06-28


[摘要] :
日新月異的科技轉變與品牌市場之流動息息相關,同時也為成衣製作業者爭取客戶訂單與適應其變化的關鍵,固祥為期提升市場流動敏銳度及鞏固產業與品牌市場之連結,特委託文藻國際事務系,透過對Puma所下之訂單數量及品項全盤檢視,來釐清公司如何能夠達成鞏固品牌市場與產業鏈之連結與適應其變化的要求與目標,以利固祥的永續經營。
本研究所用之資料來源有二,其一為Puma歷年來給予固祥之訂單紀錄及固祥因應訂單所辦理製造與出貨之相關之文件,其二是針對固祥與Puma業務歷年來往來之電子郵件、信件等通信紀錄。全部資料彙整後,以內容分析法逐一檢視「科技及社會趨勢對Puma需求的影響」、「固祥與Puma間的相互定位」與「Puma市場需求轉變對固祥供應鏈的優劣」等三項研究子題。全部經費15萬元,研究規劃、資料蒐集、分析與報告之期程,從106年1月至107年2月止,共計12個月。
本研究之主要發現如下:
一、 Puma對固祥企業所下訂單分類,固祥企業所收到之委託訂單,以機能性及舒適性服飾為第一大銷售產品,尤以運動機能短褲為主要訂單,可推測固祥企業目前佔有重點機能服飾製造供應商的基本定位。
二、 Puma整體供應商中固祥企業之定位及供應鏈管理,Puma目前所銷售及委託他家供應商以機能性服裝為主要商品,經檢視Puma網站所提供之供應商網站,雖固祥企業仍無法排上第一及第二順位之供應商,但由Puma之訂單分類可看出固祥企業就服飾供應商中屬於中型重點製造商之定位。
三、 未來科技革新對固祥企業定位之衝擊,就2017所統計的資料顯示多數運動品牌及科技公司都已投入製造智慧衣的行列,固祥企業須對未來成衣製造業之變動有一定考量,尤以科技服飾需使用全新科技器材為主要變動,就此固祥企業將面臨科技轉型之衝擊,對未來可收受之訂單及供應商定位衝擊甚大。
四、 Puma主要客群轉變對固祥之定位影響,現階段運動品牌市場已開始逐漸轉型為時尚設計風格,對此Puma之主要客群肯定會有所轉變,由於固祥主要為機能服飾製造供應商,Puma之客群轉變肯定會對固祥所收受之訂單產生衝擊,固祥之供應商定位勢必會逐漸減弱,由此固祥須加以研製未來之策略以爭取Puma時尚運動風之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