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研討會論文

研究資料明細

論文名稱 探索全英語授課之跨學科學習成果–以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為例
研討會開始日期 2019-10-24
研討會結束日期 2019-10-27
所有作者 陳玉珍
作者順序 第一作者
通訊作者
研討會名稱 第十六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
是否具有對外公開徵稿及審稿制度
研討會舉行之國家 NATCHN-大陸地區
研討會舉行之城市 北京
發表年份 2019
所屬計劃案 校內整合型計畫(ENRS108005)子計畫2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摘要] :
探索全英語授課之跨學科學習成果–以國際事務系為例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副教授
陳玉珍
yujanec@gmail.com

在全球化趨勢下,英語教學與全英語教學(EMI)都被認為是推動國際化、提升競爭力的作為,更被形容為教育國際化的重大趨勢中「不可阻擋的火車」。然而兩種教學卻是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教授英語學科的教育作為,而後者是以英語作為教學媒介(工具),強調專業課程學習,非以教授英語為目的。因此,推動全英語上課不應該以教英語的認知來進行全英語教學,應該側重在思索如何以英語表達專業課程內容,有效傳授專業知識。
目前EMI教學法已在諸多國家實行,涵蓋對象從小學到大學各級教育單位全面展開。然而,在實作上EMI的推動及實施依舊面臨眾多困難,而且並非所有已實行的教育單位或參與者都贊成此教學法。主要是因為EMI的推動仍有許多的問題及挑戰需要面對,例如教師授課意願、教師全英語授課的能力、學生的英語能力落差大,學生學習的成效,以及其他議題等
本研究將以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學生為研究對象,探討該系自2004年成立以來即推動以全英語進行系上的專業課程,學生之學習成效,以及系上所訂三大國際事務相關課程,包括國際政治、國際經濟、國際文化研究,所面臨許多方面問題及挑戰。


關鍵字:全英語教學、EMI、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