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承接政府部門、產學及技術服務案

研究資料明細

計畫案/服務案名稱 國際企業子公司知識來源研究(整合型計畫子計畫)
執行起始日期 2018-03-01
執行結束日期 2018-12-31
專案案號 SLRS107001
專案類型 校內補助案
計劃性質(選擇項為複選,請依照實際性質勾選) A1專題研究
是否為補助教師或在籍學生之人才培育相關課程(計畫)或就業學程  
工作類別 主持人
計劃主持人  
共同(協同)主持人  
經費狀態 原核定
計畫總金額(元) 68116
政府出資金額(元)  
企業出資金額(元)  
其他單位出資金額(元)  
學校出資金額(元)  
主要經費來源 學校
主要經費來源單位名稱 文藻外語大學
次要經費來源單位名稱  
他校轉入的專案
專案已轉至他校
附件 整合型計畫_核定通過證明.pdf整合型計畫_核定通過證明.pdf


[摘要] :
整合計畫[外援、外資與亞太發展中國家]將主要關注外援(foreign aid)與外資(foreign investment)這兩大外在變因如何促進亞太地區發展中國家的進步(development)或導致發展滯步 (underdevelopment)。這樣的主題在發展學(developmental studies, DS)及經濟成長 (economic growth)相關文獻中,近年來持續受到學者從不同角度的關注(Mavrotas and Nunnenkamp 2007; Kirkpatrick et al 2006; Easterly 2007; Carro and Larrú 2010; Santangelo 2018)。由於發展中國家通常沒有足夠的公部門稅收及知識 (know-how)去支持各項重大開發計畫,如大型公共建設,或提供人民所需的基本生存公共服務,如醫療及教育,所以發展中經濟體仰賴外國政府開發協助 (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ODA)及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成為一種普遍的經濟成長路徑依賴 (path dependence)。從正向影響來看,外援可能會對外資創造一種資訊影響 (information effect),提供外資投資環境的資訊透明度及增加其投資信心 (Mody et al 2003)。Harms and Lutz(2006)在調查76個發展中國家的比較研究中也發現,外援往往是和外資相輔相成(complementary),外援越多的發展中國家可吸引越多的外資進駐。但從負面影響來看,過度依賴外援,有時會造成發展中國家產生荷蘭病 (Dutch disease effect)影響,外援創造了類似壟斷的情況影響了物價,反而降低外資投資意願(Arellano et al. 2009)。
雖說外援及外資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仍有上述爭論,但整體來看,不論是公部門還是私部門的國際協助目前仍是發展中國家急需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下屬的開發援助委員會 (Development Assistance Committee, DAC)統計每年其29個會員國能貢獻的ODA總額約1300億美元 ,但此金額只夠補齊全球聯合國永續發展 SDGs所需2.5兆投資缺口的不到5%,也就是說其他的95%龐大資金缺口是需要由私部門透過外資投資或其他方式來補齊。而外援及外資的進駐路徑又可分為傳統的北南合作 (North-South) (Kannen et al 2017; Anand 2017),由已開發的歐美先進國家來援助或投資第三世界的南方國家群 ;或是最近因中國一帶一路 (Das 2017; Li et al 2017; Ye 2017)開啟更被廣為討論的南南合作 (South-South)框架,發展中國家們互相協助開發計畫,不但互通有無,更共同創造雙贏的市場 (Santander and Alonso 2017;Kim and Lim 2017)。
在這樣的外援及外資與發展中國家相關文獻與學術辯論基礎之上,本整合計畫將透過一個跨領域的分析框架,從計畫中的五個子計畫- 子計畫一: 外援與外資對亞洲發展中國家巨型都市人口動態之影響; 子計畫二: 中國大陸就我國對外援助之觀感調查; 子計畫三: 東南亞的衛生開發援助:歐盟的策略、角色 ; 子計畫四: 國際企業子公司知識來源研究; 子計畫五: 外援在寮國發展扮演的角色,分別針對亞太地區的不同國家都市發展、外援計畫觀感、歐洲衛生援助政策、跨國企業知識來源及低收入國家依賴外援發展途徑與挑戰做深入研討。這樣跨領域的整合計畫,一方面創造一個可與既有發展學研究對話的管道,也期望本整合計畫關注的幾個亞太地區國家實證個案研究發現可以進一步對外援及外資研究領域做出些許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