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承接政府部門、產學及技術服務案

研究資料明細

計畫案/服務案名稱 代購商家之行銷策略與消費者行為
執行起始日期 2022-07-25
執行結束日期 2023-03-19
專案案號 事產學字第111070076號
專案類型 企業產學計畫(含公營及私人企業)
計劃性質(選擇項為複選,請依照實際性質勾選) A1專題研究
是否為補助教師或在籍學生之人才培育相關課程(計畫)或就業學程  
工作類別 主持人
計劃主持人  
共同(協同)主持人  
經費狀態 原核定
計畫總金額(元) 53760
政府出資金額(元)  
企業出資金額(元)  
其他單位出資金額(元)  
學校出資金額(元)  
主要經費來源 企業(公營)及私人企業
主要經費來源單位名稱 里昂國際商行
次要經費來源單位名稱  
他校轉入的專案
專案已轉至他校


[摘要] :
近幾年,網路商店崛起,網路商店的低成本、高效率與無限商機,吸引企業、創業家或代購業者紛紛投入網路商店的經營。網路商店不但吸引企業改變其原本的經營模式,也吸引許多消費者改變其原本到實體商店的消費習慣,消費者在線上可以跟代購買到許多國外的商品,克服了地理上(必須飛到國外才能購買)與時間上的限制,這也就是代購業可以蓬勃發展的原因。
依據經濟部統計處的產業經濟數據顯示,網路商店營收在整體零售市場營業額佔比逐漸提升,到2021年已達430億元,年成長率24.5%。新冠狀肺炎疫情更是讓線上商店的銷售快速成長,消費者減少到各地旅遊,改成透過線上商店或是代購購買到所需的海外商品。此外,快時尚產業的興起,也讓代購業者意識到消費者對流行性商品的需求。因此,除了日常用品,代購業者也開始注意最新的流行趨勢,從國外購買消費者喜歡的最新流行性商品或奢侈品,以求可以滿足更多不同的目標客戶族群的需求。
里昂國際公司在2018年成立了On The Ground (OTG)(活在當下)這個代購品牌,OTG象徵著團隊合作的精神,以服務及產品多樣化取勝。里昂國際初期以經營網路商店為主,到2021年在台中市成立實體店面。目前透過實體店面、Instagram、Facebook或微信社群販售其商品。里昂主要是以發文、經營商業粉專、更新限時動態來宣傳商品。商品以球鞋,精品(奢侈品)及潮流服飾為主,高級鐘錶、名牌化妝品、香水、飾品為輔。里昂銷售的商品分三大部分: (1) 運動品牌: Nike、Adidas、New Balance、Converse、The North Face、Puma等,客戶多購買NIKE聯名及限量鞋款。(2) 潮流品牌: Supreme、BEARBRICK庫柏力克熊公仔、Essentials、Drew House等。(3) 精品品牌: GUCCI 、LOUIS VUIT-TON、CHANEL、Hermes、Dior、FENDI 、Celine、YSL、Prada、Balenciaga、Loewe等。
里昂國際與其他代購店家在經營上的不同點在於,其他代購店家有自己專屬的商城、官網或蝦皮,商品的網頁設計上排版精緻且統一,並有限時動態讓客戶可以直接點連結下單,此外價格也比里昂國際便宜(因其主要客群為學生或是年輕小資族)。里昂除了有網路商店,還有實體店面,實體店地點很好(逢甲一中地區)而且店內環境舒適。在販售商品所提供的服務相對精緻,如商品皆附有專屬周邊提袋、貼紙與礦泉水。缺點是粉專業面每篇文章編排不同,缺乏統一格式,商品頁面在排版與色調上都缺乏一致性,也少了限時動態精選、即時回覆顧客或促銷方案等。
里昂公司也意識到自己需要加強的部分,所以希望之後可以推出一些折扣優惠方案(如節慶或滿千折扣),購買廣告(如拍攝影片或短片),Instagram或Facebook貼文與廣告設計,或透過廣告宣傳實體店面等。里昂國際希望透過此產學合作研究案達到以下目的: (1)因為該公司仍不清楚三個產品群(運動相關商品、潮流商品、精品)的主要客戶群是誰,所以難以擬定廣告、定價或促銷等相關的行銷策略,因此希望透過本研究幫公司找出三個主要產品群的目標客戶族群。(2)了解民眾在選擇代購店家的考量因素與消費習慣。(3)針對目標客戶群,甚麼樣的廣告設計(影片或貼文)會吸引他們的注意或讓客戶喜歡,甚至決定購買。(4)找出激發目標客戶群決定購買的定價策略與促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