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研討會論文

研究資料明細

論文名稱 天主教信徒實踐愛仇的模式
研討會開始日期 2019-09-27
研討會結束日期 2019-09-27
所有作者 潘春旭
作者順序 第一作者
通訊作者
研討會名稱 心理與靈修的整合之路
是否具有對外公開徵稿及審稿制度
研討會舉行之國家 NATTWN-中華民國
研討會舉行之城市 高雄市
發表年份 2011
所屬計劃案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附件 天主教信徒實踐愛仇的模式.pdf天主教信徒實踐愛仇的模式.pdf


[摘要] :
摘要
本文以6位受訪者的敘述材料作為分析,以弗蘭克(Viktor E.Frankl)的「超越的意義」與基廷(Thomas Keating)的「同意天主臨在」作為分析的理論,探究天主教徒愛仇實踐方式。本文有三個研究發問:天主教徒怎樣解讀愛仇教導?怎樣的動機讓天主教信徒跨出「愛仇」的第一步。愛仇存在怎樣的一個內在模式?研究發現:愛仇的認知帶來一個全新生命開展的可能,人離開舊有的本能和判斷機制,有一個新的選擇,選擇重返生命良善的起始點。愛仇的動機來自祈禱經驗,在跟天主的相遇和對話裡,有限的人經驗一個超越存在且跟他打交道,人性天生的模仿學習能力讓人效尤這位超越存在的寬恕、開闊、良善。愛仇要求做到體驗內心良善、走出防衛機制、臣服天主意志、持續悔改轉變。「愛仇」是一種熱愛生命的生活方式。愛仇,讓生命趨向整體與圓滿,前提是讓減損生命的嫉妒、害怕、記恨一片片剝落,而愛的行動一直是有效的推力。

關鍵字:愛仇、寬恕、快樂模式、防衛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