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如何寫好自傳

最近常受人委託,幫忙修改求職用的自傳和履歷,改著改著內心頗有感觸,想說來整理整理分享一下。

履歷的部份不打算多講,反正就盡量以條列的方式將自己的學經歷清楚列出,不致於差到哪去。但「自傳」的部份比較Free Style,是個容易突顯優點,也同樣容易暴露缺點的地方,今天就藉由幾個實例來表達一下我個人的看法。文中大致引用了三人的自傳當做示範,我知道這三位都常看我和Joe的文章,所以我這裡先說聲「歹勢」,希望你們不要介意:因為有你們的犧牲,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就當是我幫你們修改履歷的謝禮吧!

我很訝異在台灣很多年輕人不會寫自傳,我們公司在篩選求職履歷時,真的看到不少整個不知所云,甚至讓人啼笑皆非的自傳。有時候還真想叫這人來面試,不是因為他條件突出,而是實在想看看本人是什麼樣子。但後來想想,實在也不該怪這些年輕朋友,我自己也是有幸接受過一些訓練,才大致了解求職文件的重點。除了當初申請國外學校時,自己花了些功夫研究,後來在美國念書,學校還強迫每位研究生都要參加「履歷撰寫」的workshop,由具備寫作專長的老師帶著我們完成自己的求職履歷,甚至還有一對一的面談跟潤飾。這些訓練對我幫助非常的大,我建議台灣的大專院校也該提供類似的協助。

首先,在下筆之前,一定要徹底搞清楚,「自傳」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寫這玩意兒的目的是什麼?

我的答案如下:

自傳就是「個人的廣告」,目的是獲得「面試的機會」!
自傳就是「個人的廣告」,目的是獲得「面試的機會」!
自傳就是「個人的廣告」,目的是獲得「面試的機會」!

因為太重要所以說三次。

(閱讀更多...)

  • 友善列印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Recent

數據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