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請帶著頭腦出社會

去年年底我受邀去一間醫學大學對一群大四學生演講。在兩小時的演講結束後,一個年輕男學生上前走向我。

「我需要你的建議。我現在是醫技系大四生,但我很討厭我們系,已經討厭四年了。我曾經想當醫生但成績不夠好,而最接近的系就是醫技系。我在畢業後該如何追尋我的夢想,並進入醫科?」

「OK。你現在成績如何?你或許可以在台灣考學士後醫科,如果成績夠好的話你可以直接去申請國外的醫學院。」

「我成績很爛,都是剛好低空飛過而已,因為我根本對本科沒興趣,所以我想這大概不太可能。」

好像有些地方怪怪的。

「OK,在我們決定要怎麼做之前,或許我們要先問:你應該去做嗎?為什麼你想要當醫生?」

讓我驚訝的是,他頓了頓並咕噥幾句後,最後終於說:

「這是我家人的期待,而我知道那是我的興趣。」

是,但你怎麼知道那是你的興趣?你怎麼知道那符合你的個性、優點和缺點?在過去四年中,你有修過醫學系的課試試看嗎?

沒有。

你有去旁聽過醫學系的課嗎?

沒有。

你有去讀一些醫學系的課程大綱或是教科書來了解一下他們到底在學什麼?

沒有。

沒有?完全沒有?在一個你完全沒有興趣的系念四年之後?那不要說你要如何進去醫學系了,你怎麼知道那真的就是你的興趣?

他無法回答。

(閱讀更多....) 

 

  • 友善列印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Recent

數據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