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研討會論文

研究資料明細

論文名稱 社區閒置空間的創新與重生
研討會開始日期 2021-12-03
研討會結束日期 2021-12-03
所有作者 蔡振義 、杜芮婷 、陳品柔、馬儀蘋
作者順序 第一作者
通訊作者
研討會名稱 The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inance, Accounting, Investment, Risk Management, and Management Science 2021
是否具有對外公開徵稿及審稿制度
研討會舉行之國家 NATTWN-中華民國
研討會舉行之城市 高雄
發表年份 2021
所屬計劃案 109教育部精進師生實務職能方案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摘要] :
本文是地方創生之實作與研究個案。最近幾年,政府大力推動地方創生,也有許多民間營利與非營利組織結合在地文化,利用歷史閒置空間,進行都市更新、社區營造與創業等活動。許多研究探討地方創新的政策意涵,部分則重視在地組 織或創業家的創造活動。本文以價值共創觀點,即透過雙邊或多邊關係的平台建 構,共同創造與共同專享價值,探索都市地方創生過程,進行個案研究。探討研 究個案如何建構營運平台,結合與治理關係人的創業活動,結合在地文化,充分 運用社區的歷史閒置空間,打造「全文化的共好社區創業共榮圈」。個案企業投入聯合辦公空間設計規劃與企業輔導多年,是高雄市最大的商辦串流平台。基於「高雄是一個融合跨文化、跨族群的海洋城市」,「如何展現跨文化、跨族群的海洋城市意象,吸引跨族群,共同創業」,以全文化(All in culture) 為整體概念將位於高雄市光華夜市旁的台電舊宿舍開發為結合全文化的共創場域。我們透過參與研究、在地生活文化與文史調查與價值共創平台利害關係人的訪談,完整記錄創生個案的起源、規劃與營運的歷程。最後比較實際營運與企劃經營模式,提出未來發展方向。

[參考文獻] :
Low, S. M. (2003). Social Sustainability: People, History, and Values. In J. M. Teutonico & F. Matero (Eds.), Managing Change: Sustainable Approaches to th e C onservation of th e Bu ilt Environment (pp. 47-64). Los Angeles: 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
台灣宗教文化地圖. (2021). 高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臺灣最富裝飾藝術的教堂.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aiwangods.com/html/landscape/1_0011.aspx?i=86
李佳璇. (2013). 市民記憶的集體建構與認同-以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例. (碩士論文). 國立中山大學, 高雄.
林億玫. (2015). 跨越「雇」事:新移民女性微型創業經驗. (碩士論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台北.
胡家瑜. (2019). 新住民做餐飲、美髮都落入「刻板印象」?微型創業的意義不只是「開店」.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7894
范宜露, 黃千育, 張盈盈, 盧芳姿, & 廖原保. (2009). 高雄市鹽埕區大溝頂地區-設置觀光夜市可行性分析研究. Retrieved from 台南: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2017). 擁抱新朋友‧幸福在高雄─打造新住民友善城市. 城市發展, 23, 89-104.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 (2013). 高雄創世代─新移民姊妹 奮起新人生. Takao樂高雄月刊. Retrieved from https://kcginfo.kcg.gov.tw/Publish_Content.aspx?n=3D7C9BFC4F86BF4A&sms=FB76F1E6517A12DC&s=53E09032BF601A56&chapt=7726&sort=1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2012). 港都向前行之一. 高雄: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高雄旅遊網. (2021). 高雄市立文化中心. Retrieved from https://khh.travel/zh-tw/attractions/detail/187
張滿. (2020). 走入移工的日常,一探離鄉背井的酸甜苦辣 ──【轉機:台灣】攝影展. Retrieved from https://flipermag.com/2020/10/16/one-forty-exhibition/
許宏德. (2019). 「打狗」為何變成「高雄」?「高雄」到底是什麼意思?. Retrieved from https://www.kunputw.com/archives/%e9%ab%98%e9%9b%84%e7%9a%84%e7%94%b1%e4%be%86
陳中和紀念館. (2021). 陳中和紀念館. Retrieved from https://web.hocom.tw/web/Home/index?key=050637235686
陳仁勇. (2005). 愛河名稱沿革考. 高市文獻, 18(2), 117-136.
曾玉昆. (1997). 高雄市地名探源. 高雄: 高雄市文獻委員會.
經濟部加工出口管理處.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pza.gov.tw/page.aspx?pageid=45da8e73a81d495d
葉振輝. (2003). 高雄市的歷史與文化:從打狗到高雄. 高雄: 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歐佩佩. (2018). 從空間再生 改造台中巷弄風景:專訪台中「范特喜.微創.文化」創辦人鍾俊彥. Retrieved from https://www.gq.com.tw/blog/business/detail-5083
顏綠芬. (2016). 甚麼是台灣文化?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aiwanjustice.net/2016/09/19/%E7%94%9A%E9%BA%BC%E6%98%AF%E5%8F%B0%E7%81%A3%E6%96%87%E5%8C%96-%E2%97%8E-%E9%A1%8F%E7%B6%A0%E8%8A%AC-%E6%B0%91%E5%A0%B1-2016-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