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研討會論文

研究資料明細

論文名稱 2018文教與創意產業趨勢論壇
研討會開始日期 2018-06-30
研討會結束日期 2018-06-30
所有作者 鄭國瑞
作者順序 第一作者
通訊作者
研討會名稱 2018文教與創意產業趨勢論壇
是否具有對外公開徵稿及審稿制度
研討會舉行之國家 NATTWN-中華民國
研討會舉行之城市 高雄
發表年份 2018
所屬計劃案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附件 證明文藻文創學院論文發表審查通過.jpg證明文藻文創學院論文發表審查通過.jpg


[摘要] :
能代表華人的文化,書法必然是最具代表性的項目。書法有幾項特質其一是延續性,其二是恆定性,其三是個別性。清朝是中國帝制的終結,是傳統走向現代的接承時代。在書法史上,最大的事件莫過於清代終結了近八百年的帖學,進入了碑學時代。它的特點表現在反的史觀、實用取向、新材料的刺激、創新意識。清代覆亡後,代表另一個新的時代來臨,對岸在九零年代書法流派紛紛出現,可分成三大區塊。一是古典派,二是現代派,三是學院派。台灣則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大本營,但也有新派進行挑戰傳統的舉動,但當時並未如他們所預期的蔚為風氣。而當代台灣書法應該要如何現代化?應奠基於傳統、注重現實性、運用新方法、結合多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