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研討會論文

研究資料明細

論文名稱 康有為《廣藝舟雙楫》的宗風觀念
研討會開始日期 2019-05-18
研討會結束日期 2019-05-18
所有作者 鄭國瑞
作者順序 第一作者
通訊作者
研討會名稱 2019年文藻外語大學第十一屆古典與現代國際學術研討會
是否具有對外公開徵稿及審稿制度
研討會舉行之國家 NATTWN-中華民國
研討會舉行之城市 高雄
發表年份 2019
所屬計劃案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摘要] :
康有為的政治運動無成,然其著作豐富,達一百三十餘種,專著近四十種,思想在當時造成廣大的影響,他的書法觀念主要透過《廣藝舟雙楫》一書的流傳。《廣藝舟雙楫》全書脈絡連貫,具備完整的系統,它不似包世臣的《藝舟雙輯》,除了「論書」稍成體系外,其餘由短文和尺牘彙編而成;或是傳統書論型態如劉熙載《藝概》,完全是筆記條列的紀錄。《廣藝舟雙楫》全書體大思精,立場分明,已有現代論文的架構。康有為書法思想的核心觀念,一是熟世變,其二是通源流。當其核心觀念確立,同時也是他的審美觀與學習觀的建立。康有為《廣藝舟雙楫》的審美觀主要透過宗風與品評兩端呈現出來,學習觀則由實際操作與眼界來決定。本論文限於篇幅,僅針對宗風這一點進行闡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