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期刊論文

研究資料明細

論文名稱 敦煌講唱文辭〈秋吟一本〉之文學意象 與說服敘事
發表日期 2016-08-01
論文收錄分類 其他
所有作者 林雪鈴
作者順序 第一作者
通訊作者
刊物名稱 敦煌學
發表卷數  
是否具有審稿制度
發表期數 32
期刊或學報出版地國別/地區 NATTWN-中華民國
發表年份 2016
發表月份 8
發表形式 紙本
所屬計劃案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摘要] :
敦煌文獻〈秋吟一本〉為佛教僧侶勸募冬衣之講唱應用文辭。相關寫卷至少有P.3618、P.2704、P.5572、P.4980四種。其中P.3618文辭駢儷典雅,穿插唱讚;P.2704、P.5572為重句聯章歌讚〈三冬雪〉、〈千門化〉之同文異鈔;P.4980章法形式、文辭內容與〈秋吟一本〉類同,只是募求物品由冬衣改換為椽木。由於僧侶募求冬衣的時節在夏安居之後,正逢秋季,因此〈秋吟一本〉大量運用秋日意象,特別是發出鳴聲、具有悲秋意味的蟬/蟋蟀/秋風,以凸顯「秋吟」命題。本文首先探討〈秋吟一本〉在文學創作傳統方面,對相關意象的繼承與開展;其次由角色定位、情境烘托、意義認同三方面,運用說服傳播理論,析論其高明的說服敘事技巧。
關鍵詞:敦煌文學、秋吟一本、勸募冬衣、悲秋意象、說服傳播

[參考文獻] :
中文論著
任半塘《敦煌歌詞總編》(全三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
屈萬里《詩經詮釋》,台北: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1983。
郝春文《唐後期五代宋初敦煌僧尼的社會生活》,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
項楚《敦煌變文選注(增訂本)》(全二冊),北京:中華書局,2006。
潘重規編著《敦煌變文集新書》,台北:文津出版社,1994。
鄭阿財《鄭阿財敦煌佛教文獻與文學研究(繁體版)》,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

外文譯著
[美]卡爾.霍夫蘭、歐文.賈尼斯、哈羅德.凱利著,張建中、李雪晴、曾苑等譯,彭增軍校,《傳播與勸服:關於態度轉變的心理學研究》,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5。

單篇論文
郭長城〈敦煌變文集失收之三個與「秋吟一本」相關寫卷敘錄—S.5572、P.2704、P.4980〉,收錄於《敦煌學》,第十一輯,敦煌學會編輯,1986.7,頁73-84。
劉鑒毅〈敦煌寫卷P.2704 及其相關寫卷研究〉,《北市大語文學報》第十一期,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編,2013.12,頁6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