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研討會論文

研究資料明細

論文名稱 法國公民志願服務制度探討
研討會開始日期 2014-05-16
研討會結束日期 2014-05-16
所有作者 傅恆忠
作者順序 第一作者
通訊作者
研討會名稱 2014通識教育創新教學學術研討會
是否具有對外公開徵稿及審稿制度
研討會舉行之國家 NATTWN-中華民國
研討會舉行之城市 宜蘭
發表年份 2014
所屬計劃案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附件 25015888@mail.wtuc.edu.tw_20150313_111.pdf25015888@mail.wtuc.edu.tw_20150313_111.pdf


[摘要] :
法國公民志願服務制度(service civique volontaire)自2010年施行以來,不僅成功地整合法國國內龐大志工組織,更結合了國內各大、公民營企業、各級行政機關、議會、學校約4400個單位或組織成為共同推動志願服務制度的合作夥伴(partenariat),擴大參與面與能見度,同時完善法律,增加執行預算、釋放資源,創造青年實習機會。2014-2015年將順利達成全國75.000份個人與國家合同,將有約十分之一的青年世代參予履行為期6-12個月的不同項目的志工服務。公民志願服務實質上已經轉換成明確、有效率的另一種全新型態- 全體法國青年,不論男女皆可共同參予的社會志工制度。
法國公民志願服務制度的精神在於開創一個新內涵的多元公民與世界公民認同,延續共和國公民(citoyen républicain)的傳統價值,更是法國第五共和在21世紀肇始最重大的青年政策施行。本文探討公民服務實質內容、組織架構,及其擔任承先啟後的制度轉換角色的社會-經濟-政治功能及代表意義,及如何新闢青年學習民主精神、社會融合的公民教育實習環境,一個能具體地幫助青年陶冶、型塑成現代公民的場域。
本文研究方法主要以文獻蒐集分析法為主,以社會史及制度史的視角,一方面探討其政策構思演繹,組織架構,執行環境與過程,乃至於策略實踐。另一方面客觀觀察其社會反響及政策理念之延續性與階段執行力。其探討內容如下:

一、 歐洲社會志願服務發展現況與法國建制公民志願服務法的目的與定義。
二、 策略、組織功能與服務範疇。
三、 評估與挑戰。



關鍵字: 公民志願服務、公民認同、青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