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研討會論文

研究資料明細

論文名稱 搭配數位3D擴增實境App之台灣蝴蝶多國語有聲書研發
研討會開始日期 2015-03-30
研討會結束日期 2016-03-30
所有作者 周春曉、楊雄斌、蔡嘉哲
作者順序 第一作者
通訊作者
研討會名稱 2016第11屆數位教學暨資訊實務研討會
是否具有對外公開徵稿及審稿制度
研討會舉行之國家 NATTWN-中華民國
研討會舉行之城市 台南市
發表年份 2016
所屬計劃案 多國語台灣蝴蝶有聲書基於行動平台3D擴增實境之設計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附件 EITS2016研討會手冊(摘要)完稿 (1).pdfEITS2016研討會手冊(摘要)完稿 (1).pdf
搭配數位3D擴增實境App之多國語台灣蝴蝶有聲書研發_定稿全文.pdf搭配數位3D擴增實境App之多國語台灣蝴蝶有聲書研發_定稿全文.pdf
南台研討會證明1.jpg南台研討會證明1.jpg
台灣特有種蝴蝶概覽.jpg台灣特有種蝴蝶概覽.jpg


[摘要] :
全世界約有兩萬種蝶類,多達四百種棲息於台灣,而其中台灣的特有種就有四、五十種,以台灣相對狹小的土地面積而言,蝶類密度可說相當高。目前台灣有不少蝴蝶標本館收藏著數量眾多的蝴蝶標本作為教育用途,然而參訪者僅止於觀賞靜態標本,難以認識蝴蝶的動態美感。近年來數位內容科技突飛猛進,透過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呈現3D動態影像已有很好的效果,在本研究計畫中我們開發了多國語台灣蝴蝶有聲書,透過AR技術,建置數位3D擴增實境行動裝置app,將書籍中所介紹的每一種蝴蝶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呈現3D蝴蝶動態影像,方便讀者觀賞蝴蝶翩翩飛舞的曼妙姿態,讓此研發成果達成推廣與保存的價值。

[參考文獻] :
[1].白九維,王效岳著;于延芬,王效岳,李俊延攝影,”臺灣的鳳蝶:與中國大陸種類的綜述”,民87。
[2].何健鎔,張連浩, “南瀛彩蝶:臺南縣蝴蝶資源”,民87。
[3].魏映雪, “陽明山國家公園菁山遊憩區蝶相及其蜜源植物之研究”, 民87。
[4].張保信,蔡百峻, “臺灣的蝴蝶世界”,民86。
[5]蘇文彬。「VOGUE GQ 利用擴增實境技術為雜誌加入互動功能」,iThome,民國99 年4 月6 日<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0456>(民國100 年3 月6 日)。
[6]「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 魔法書」。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4YF2mrnm7MM&feature=related >( May 9, 2011).
[7]「花博行動化!hiPage 搜go!實境體驗正夯」,Mook 景點家,民國99 年10 月27 日 <http://blog.tripass.net/news/post/1079> (March 14 ,2011).
[8]「果然AR 無所不在,東京資生堂推出AR 數位彩妝鏡」。TECHART 天工開物<http://blog.techartgroup.com/?p=1586 >( May 9, 2011).
[9]「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3大新創意,竟讓它和平板電腦並列2011 最夯趨勢!」,Mr. 6< http://mr6.cc/?p=5644 >( March 6,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