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好友最新動態

彭妍綾 2008-03-18 16:16 新增網誌 歡迎使用部落格
彭妍綾 2008-03-18 16:16 新增網誌 歡迎使用部落格
彭妍綾 2008-03-18 16:16 新增網誌 歡迎使用部落格

近期網誌

讀書心得

「現代歐洲文化與文明」讀書心得報告
繳交日期:98年12月24日

圖書編號 401.6 6024 書  名 不只是發明:科技改變人性
作 者 愛德華田納 出版社 時報文化
姓 名 呂旻靜 班 別 UJ3A 學 號 1096204005

一、請簡述這本書的故事大網是什麼?
介紹一些發明物的來由及其演變過程。作者舉了鞋...

德國統一

關稅 普魯士 拿破崙
李斯特 德國統一 俾斯麥
勃蘭特 資產階級 普法戰爭


關稅:當時德意志分裂成為許多邦國,因此每次貨物運送都需要繳很多次的關稅,阻礙了內部貿易還有經濟發展。

李斯特:李斯特認為德國要統一,首先必須要組織關稅同盟,從經濟上的統一開始。他也認為要用和平、漸進的方式達到政治上的統一。

普魯士:李斯特到各邦國遊說關稅同盟,但是只有普魯士答應。不過由於普魯士是當...

法國大革命

盧梭 農業歉收 巴士底監獄
議會 法國大革命 拿破崙
啟蒙運動 增稅 專制王權


盧梭:盧梭認為人民革命比國王、宗教、財富還要重要。

議會:人民組織議會與國王抗衡,但是路易十六廢除國民議會,於是人民改組織制憲議會來限制王權。

啟蒙運動:人民不滿國王統治,導致許多像是天賦人權、君主立憲等新思想誕生。

農業歉收:由於天災使得農作物無法收成,造成糧食短缺,沒有食物可以吃的人...

光榮革命

光榮革命

無人傷亡 宗教 君權神授
議會 光榮革命 君主立憲
權利宣言 權利法案 資產階級


宗教:詹姆士二世為天主教徒,所以他委任天主教徒擔任公職,違反了以前政府的條例。發布信仰自由引起英國較會不滿。

無人傷亡:這次事件未發生流血事件,故稱光榮革命。

議會:詹姆士逃亡法國之後,議會重新掌握大權。光榮革命為國王與議會的鬥爭。

權利宣言:議會向威廉提出權利宣言,說...

工業革命

工業革命

蒸汽機 紡織 牛頓
工廠化 工業革命 自由貿易
新教 專利權 資金的聚集

蒸汽機:瓦特發明蒸汽機提供了新的動力來源。使得工廠不必限制在河岸。

工廠化:以前是個人的手工,蒸汽機的發明之後就邁入機械化還有工廠化。

新教:新教的影響讓人們認為財富很重要。

紡織:英國紡織業頗具盛名,在飛梭及珍妮紡紗機發明之後趨向工廠模式。

專利權:隨著專利權的普及,可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