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2 17:10:23

生活與環境----作業五

3.
值得開發的生物工程學

【陳啟明】
尖端的電腦工業正在我國起飛,呈現著一片好景;然而,一些有遠見的急性子卻可能會問:此外還有些什麼尖端行業可以引進呢

我們有條件開發生物工程學生物工程學(Biotechnology)可能正是適合我國發展的尖端科技行業。正如電腦工業一樣,這是需要高度智慧的工業,最主要的是,要有一流的研究頭腦和高水準的科學技術人員,這兩個條件,恰巧我國都擁有。其次,在經營策略上,我們可以充份運用先進工業國家所沒有的一項優點,這就是薪資遠較歐美諸國為低廉的我國的年輕優秀工程師和科學家。

生物工程學在發展難度方面,可能比電腦工業高出許多,但是利潤也會加倍的高;而其對我國的科技發展會有更重大的影響力。我們已有建立電腦工業的經驗,現在似乎是可以考慮如何發展生物工程學的時候了!

.嚐試經營尖端科技相信有信心的企業家都會同意這句話:不要以為自己目前所經營的行業與尖端科技相差太遠,而以為一定無法轉移到這些須要高度科技的行業。我們可以先選擇其中一些較容易著手的進行,儘量瞭解和學習,祇要去接觸去嚐試,時機成熟時,一定會一舉而成功的。不走下第一步則永遠不會成功。以國內的統一公司來說,這家專營食品的公司現在正在兼營尖端的電腦科技工業,據該公司總經理高清愿透露,食品業的利潤愈來愈微薄,所以他們要設法轉移經營重點,目前巳投資新台幣十億元,特別聘請留美的電腦專家來主持技術開發的工作。高清愿很有把握地說:相信五年後、十年後,電腦產品會為該公司帶來鉅大利潤。統一公司的例子,應該是很有啟發性的。

本文特別擇要介紹歐美生物工程學的最新發展現況,供銳意求新求變的企業家作參考。

.利潤為一百倍在歐美先進國家,生物工程學已被形容為「大家爭相投資的黃金行業」。雖然風險大,但利潤之高,卻是大家勇於嚐試的誘因,例如,生產一磅細菌的成本是一美元,而市價卻至少為一百美元。

治癌特效物質Interferon的發現,使生物工程學一詞喧騰於一般大眾之間,而形成對其的過份誇大。但是,假如發展良好,則生物工程學的長期潛力又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得到的。

.小公司是開路先鋒在三年前,祇有少數的小公司認真地對遺傳工程學(Genetic Engineering)發生興趣。例如,其中一家Cetus,其目的在華爾街的身價是四億美元,另一家Genen-tech的身價則為二億八千萬美元。然而,迄今尚未有產品正式上市(僅有部分研究成果賣給其他同業)。在過去三年中,至少有五十多家投資握投公司(Venture-Capital Firms)成立,他們總共投下四億美元,希望發掘出埋藏在生物工程學中的財富。現在,許多大公司(化學、藥物和石油)也爭相參與這個黃金行業了。這些大公司撥出一些開發金來作嚐試,例如德國的化學公司(Hoechst)在今年五月間投下五千萬美元,專作基本研究之用。

而一些市場調查也正在煽動著大家對這一行業的投資熱情。在最近的數月中,有一份報告預測,所有開發出來的產品的銷售市場是每年一百五十億美元;第二份報告則預測為四百億美元;而第三份報告則預測單單農業方面的用品就達四百億美元。

.困難還是很多然而,事實上仍有許多困難,而上述種種市場報告都是猜測性的。想在生物工程學上賺大錢,除了要做許多的基本研究,還要具備許多實際經驗、操作工程以及相當鉅大的投資資金,這些都超出一般人的想像之外的。此外,還要面對高度的風險、專利實施上的困難、同業的競爭以及產品迅速過時等困難。

但是,生物工程學的潛力卻是非常巨大的。假以時日和大量的投資,生物工程學會使醫藥、農業和化學工業起革命性的進步,會使化學工業製程簡化縮短,甚至能幫助解決能源危機。生物工程學又可應用於食品加工、污染控制、廢物再利用以及礦物提煉方面。現在已有數百重專利為人們所申請到。總而言之,瞭解其發展潛力,也要把握其困難所在,才能成功。現就上述觀念作介紹:

.使矮子變高的生意在藥物方面,人體生長賀爾蒙(HGH)可以使侏儒增高。迄今,HGH是自人類屍體的腦下垂體中提煉而得的,但供應量非常有限。專門供應HGH的瑞典公司Kabi Vitrum在一九七八年,與Genentech公司達成交易,研究如何運用遺傳工程學來大量生產HGH。

Genentech的做法是,自正常人體中取得使腦下垂體產生HGH的遺傳因子,使之與一種E-Coli細菌的遺傳因子相結合,而使E-Coli製造HGH。這種產品已肯定能商品化,而且利潤相當可觀。但是它所遭遇的困難,也同時顯示出生物工程學在實質上的三點困難..第一、HGH的市場很小,現在是一年一千五百萬美元,假如全世界的侏儒都服用以及發展新的應用(如有助斷裂的骨頭癒合),則可能是九千萬美元。

第二、Eabi Vitrum現在已完成安全試驗,大概在一九八五年正式上市這種HGH,估計將需七年時間和數百萬美金來推廣。然而,其他人可以在一年內以一百萬美元開發一種類似產品並且宣稱效果更佳。

正由於賀爾蒙是一種自然產品,其安全性並非百分之一百能控制。有一家公司操之過急,以其數位董事作試驗,很不幸,因為藥物被細菌性的毒素所污染,而釀成董事們發高燒。

第三、HGH將是非常昂貴的產品。取自屍體的HGH的售價是一磅約六千七百五十美元,而至少在開始之初,由遺傳工程學製成的HGH不會便宜多少。一磅售價為六千美元的產品畢竟為數不多。

然而,Eabi Vitrum的製法相等於屬於遺傳工程學的石器時代。其細菌祇生產數量微小的賀爾蒙。現在正在研究另一種能更快速生產的細菌,道會使產品便宜。

.日本公司也插一腳高價格的產品如HGH,要能大量生產,才能商品化。而在大量生產方面,美國瑪利蘭州的Bethesda研究中心和Genex公司,正致力大量生產的研究。這兩家公司所生產的商品是氨基酸,其生產係由兩家日本公司支配,而其世界市場值十七億美元。

.治癌藥物的發展儘管大家在加緊研究Interferon,但對其所知仍然有限。而另一研究方面,則頗有進展,這是一種化學物,可刺激人體本身製造大量的Interferon。但估計可能要在四至五年後才能上市。

然而,Interferon將會遭遇其他治癌藥物的競爭。這些藥物是自分子生物學發展出來的。

.人體胰島素安全可靠美國的Eli Lilly公司正投資四千萬美元設廠生產利用遺傳工學製造的人體胰島素,這會比自動物提煉出來的胰島素安全得多。但目前尚不能肯定是否會嚴重威脅丹麥的NovoIndustri,該公司是專門把豬禮胰島素轉變為人體胰島素的。豬體和人體胰島素的不同之處是在蛋白質鏈(Protein Ch-ain)最後一個氨基酸。

胰島素和HGH是遺傳工程學產品之中發展得較為快速的二種產品。其他運用遺傳因子結合而產生的賀爾蒙,其作用計有:鎮痛、抑止食慾、增進記憶力、重組受損傷的組織、止血、癒合潰瘍以及刺激胚胎生長。

.遺傳工學可生產各種痘苗遺傳工程學也可用來生產各種痘苗,例如

美國紐約市一家工廠就在研究以痘苗抵抗肝炎上進展甚佳。有些研究團體則研究以痘苗來抵抗瘧疾。其他熱帶疾病也被選取作研究。性病也被列入研究名單。

一種可應用到家畜的痘苗,可以在一九八三年上市,這種痘苗是Cetus公司生產的,專門抵抗豬赤痢。但是另一種痘苗,在商品化上更為成功,其產量非常大,例如,有一家工廠生產二萬八千瓶此種疫苗。瓶子大小如可口可樂瓶。

.使化學物更便宜除藥物之外,生物工程學在化學工業方面也有大進展。其目標不在生產多少完全新的化學品,而在發展新的製程使現在的化學品更便宜。

以新的生物工程學過程發展出來的產品計有:Ethanol、乙烯乙二醇、乙烯氧化物、滑潤油、Propylene Glycol、純結晶果糖、半導體公司用的超純化學物、各類精細化學物、中間物、石蠟等。

從事上述產品的投資握股公司,計有Be-thesda、Biogen、Cetus、Collabor-Genex等。

.綠色能源有些生物工程學家非常理想化的宣佈,有辦法解決能源危機。例如,以Ethanol來做汽車燃料,就是一個例證。歐洲生物工程學學會的一名重要發言人曾宣稱,每地一年可產三千噸到五千噸的農作物,可以發酵出九百萬噸的Ethanol。這就是所謂「能源農場」。但事實上,美國全境大豐收的榖物所產生的Ethanol,祇夠美國百分之二十的汽車之用。遺傳工程學可以改進Ehanol的生產過程,原來Ethanol在生產過程中,所耗費的能源要比所生產的為多。假如能發展出便宜的穀物,再運用遺傳工程學來改進生產,那麼就可大大地降低Ethanol的成本。

.農場的革新

大家都比較知道遺傳工程學在植物方面的應用,例如增加植物對害蟲、乾旱和鹽鹹地的抵抗力和適應力,使之更能有效地吸收陽光、以及誘使植物吸收空中游離的氮,而不過份依賴昂貴的肥料。現在有許多公司正全力發展遺傳工程學在植物方面的潛力。這些公司有Advanced Cetus、DekaIb Ag-Reseaich以及IPRI,這些公司都在美國。其中一個問題是,許多農夫喜歡數個遺傳基因結合起來,但科學家們迄今對這類複雜的遺傳基因所知並不多。另一個問題是,把外來的遺傳基因插進植物的方法,目前也並無充份發展。但在使植物繁植新株方面,卻甚有進展,這種最新發展出的科技,稱為「原生質體融合」(Protoplast Fusion),可以較為容易地使兩株植物的遺傳基因作交換。至於使樹木繁殖滋長方面,科學家使用試管來培育小樹苗。這些樹苗是由樹葉上取得的細胞培育而成。這個方法的最吸引之處是,樹林成長極快,不必等侍樹木以開花來繁殖。以一般的方法來植林,要二百年才能開展出一個新的森林,新方法卻祇需大大的縮短年限。美國西雅圖「森遜木業」計劃以試管方式在一年內生產二十萬株樹苗。

在動物方面,威斯康辛的研究者正在研究運用遺傳基因來製造酪蛋白(牛奶中的主要蛋白質),以供應充份的牛奶蛋白質給養不起牛的第三世界國家。

總而言之,生物工業學家的新構想,真是層出不窮,但其中有多少是可行的呢?這就要靠時間和金錢來證實了!

.科技有待加強遺傳工程學的科技進展確是迅速非常,但要使之變成一個大工業,有三樁事需要做到:其一是找出更多有效的細菌,其二是產品要經鑑定,最後是生產過程要標準化。

.我們要迎頭趕上

正如前面所述,我們具有開發生物工程學的種種優越條件,所以切勿自我輕視,要趕快考慮如何迅速進入此一行業。現在是一個加速度的時代,假如我們稍一緩慢,就會慢了許多步,無法洗脫先進工業國家加工區的譏誚惡名。

我們有迎頭趕上的條件,為什麼不急起直追呢?

【1981-09-29/經濟日報/10版/經濟副刊】

4.

科學家利用石墨烯製造電子皮膚,讓義肢有觸覺
作者 徐 知誼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2 日 8:30 | 分類 太陽能 , 尖端科技 , 材料
大部分的人都已經知道石墨烯有多麼萬能,也聽過它可以應用在哪些方面。如今在仿生醫學領域上,石墨烯將再度搶占一席之地。
仿生醫學透過了解生物構造與運作原理,研發新的機械或技術,很大部分在於幫助解決人體缺陷帶來的不便,像是回復失去的感官知覺。例如人工耳蝸(電子耳)能恢復受損的聽力、視網膜植入物也能幫助盲人重見天日,不過市面上還沒有一款義肢,能夠讓失去肢體的人感受到觸覺。

觸覺系統對義肢來說相當重要,光是把水果從樹上摘下,或是把洋芋片從包裝中拿出來這類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假如沒有對觸摸或壓力的感知,都會變得無法實現。有鑑於此,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的研究團隊稍早利用石墨烯開發出一款柔軟的電子皮膚,能夠進行敏銳的壓力量測。該團隊在《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發表此一成果,說明隱藏在皮膚下的太陽能電池,能夠驅動一組感測器,讓人工肢體產生觸覺。

研究負責人 Ravinder Dahiya 博士表示:「在人工肢體上,除了靈活性和分布式感測器外,還需要注意動力來源。」因此團隊設計出新的電子皮膚,由單層石墨烯製成──只有一粒原子厚度的碳片組成強韌且具有延展性的材料,堆疊在一個太陽能電池上。石墨烯不僅能導電,並且還是透明的,能讓 98% 的光穿透到下面的太陽能電池中充電。

研究團隊進行測試時,發現石墨烯電子皮膚若沒有通電開啟,義手就會沒有辦法控制抓取物體的力道,並將其捏碎;但電子皮膚開啟後,義手便能夠像普通的手一樣觸摸,並以輕輕抓住物體。

現在電子皮膚每平方公分只需要 20 奈瓦的功率,太陽能電池便負擔隨時供電的任務,而團隊也另外設計了另一個具有超級電容器的開發原型,能儲存多餘能量。
研究團隊利用了他們在 2015 年率先研發出生產大片廉價石墨烯的技術,持續嘗試將石墨烯電子皮膚材料延展,以覆蓋整個義肢或機器人等較大的範圍。Ravinder Dahiya 預計將來 5~10 公分的石墨烯電子皮膚只需要 1 美金就可以製作出來。他認為,除了人工肢體以外,這款電子皮膚只要搭配太陽能電池,即便在沒有電力的偏遠地區,也可搭配感測器用於健康監測,像是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狀況。

5.綠色能源的產生能大大的改善我們的還境,但是現在對於綠色能源的保存方法人類還沒有找到方法,我們知道怎麼去取得,但是我們無法拉長他的保存時間,如果未來我們的發電方法要改成以綠色能源為主的話,我們勢必需要多投資一些資金和時間,這件事並非辦不到,只是我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將它完成,當真正研發出來後,為了取得這項資源,我們一樣還是需要花一筆錢才能得到。
6.綠色能源的產生都是很多作用體同事進行而產生的,當水力發電在運作時風力、太陽等等都正在同時運作,沒有一樣是單獨進行的,彼此之間互不干擾的同時進行著。

結合水力發電利用太陽能煙囪技術強化海水淡化初探.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