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108E1

文藻外大圖書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簡稱:高史博)以及中山大學社會責任與發展研究中心自11月起合作共同舉辦一系列皮影戲推廣與傳習的活動,11月11日晚間於文藻外大正氣樓大廳舉行開幕儀式,正式啟動台灣皮影戲文化於大學校園的推展。現場貴賓包含合作單位的長官、校內外師長以及來自新加坡的Consulus諮詢顧問團隊。此系列活動具三種形式:文史海報展、戲劇展演以及工作坊。開幕儀式結合皮影文史海報展的導覽與觀音山東華皮影劇團演出《西遊記》中《孫悟空大戰鐵扇公主》之橋段,吸引鄰近社區民眾攜家帶眷一同參與,彰顯大學校園的社區參與,以及博物館的社會教育功能。

 

高史博王御風館長致詞時,指出全台灣碩果僅存的四個皮影戲劇團都在高雄,換言之,皮影戲已專屬於高雄的在地文化特色。一般而言,皮影戲的文化傳習大多在國小推廣得比較活絡,到了國中就出現斷層,希望由高教往下推廣;此次能與文藻外大合作,也賦予了在地文化邁向國際接軌的意義。文藻外大教務長林耀堂則以反向思考之角度指出,雖然人類的衝突與戰爭是殘酷的,然而文化的傳播卻是因為戰爭而得以交流與傳揚,皮影戲即是其中一例。林教務長進而提議可將皮影戲藝術與學生社團結合,藉由皮影戲在大學端的發展,展現出「越全球,越在地」的精神。前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教授表示,皮影戲是結合藝術與語文的跨領域學習,在我國將於2030年邁入雙語國家的願景之下,未來可將皮影戲引進目前已經相當國際化的高雄兒童藝術節,與國際交流。11月初甫受邀至香港藝術中心演出的觀音山東華皮影劇團張榑國團長表示,此家族劇團成立已有180年的歷史,傳承至今已屆六代,家族中還留有道光年間的手抄老劇本,期待與大學的合作能夠弘揚這項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中華皮影戲。

 

 

Wenz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