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女強人

強人我覺得要講她最根本的精神,我的了解是從柴契爾夫人那時候被人家的一個封號叫做TINA,人家叫她TINA是因為四個字的縮寫『There Is No Alternative』,就是說我要做什麼,沒有第二個選擇,我沒有在妥協的,所以叫鐵娘子嘛!

所以真正女強人的意義,我覺得倒不是說她看起來很硬、講話很衝,或是說她婚姻不幸福,或者她有沒有要愛情,那個都是另話。可是就是說她要做的事情不會妥協太多。

可是我們的社會一般來說,女性就是因為角色太多,我們就會一直在妥協。我工作要這樣,可是為了家庭我就把工作犧牲掉,或者我就這樣那樣...等等,太多妥協就不是女強人。

所以真正的精神應該是:妳要做什麼,妳自己有沒有辦法去做?

真正的女強是很有成就、人際關係圓融:

其實女強人跟強人這兩個名詞是被誤用的,我們一般人說強人,我還是認為像我剛剛講的要貫徹自己的意志或者像黃老師講的有自由思考。可是現在人認為女強人,不管你有沒有強人的特質,他們認為是一副不太打扮、沒有美感、講話很衝、人際不夠圓融、一天到晚得罪別人、沒有人想跟她在一起,也不會有人想跟她做夫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