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期刊論文

研究資料明細

論文名稱 La bourrée La Giate, témoignage culturel vivant du terroir viticole auvergnat
發表日期 2019-12-31
論文收錄分類 其他
所有作者 Roussel Shih, Agnès
作者順序 第一作者
通訊作者
刊物名稱 藝術論衡 Art Forum
發表卷數 No.11
是否具有審稿制度
發表期數  
期刊或學報出版地國別/地區 NATTWN-中華民國
發表年份 2019
發表月份 12
發表形式 電子期刊
所屬計劃案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摘要] :
布蕾舞蹈中的吉亞特舞─ ─奧維涅葡萄園區風土的文化見證

摘 要
傳統民間舞蹈「布蕾」(la bourrée)源於法國中部的奧維涅地區(Auvergne)。這種快速而歡愉的舞蹈也常被通稱為「民間舞蹈」或「木屐舞」。它盛行於16世紀,並於17世紀發展為宮廷舞蹈,而後成為與阿勒曼(allemande)、庫朗(courante)、薩拉邦德(sarabande)、基格(gigue)等並列為「組曲」的器樂形式。現今布蕾舞蹈仍常見於法國中部的民間市集、慶典、舞會、鄉村節日或民族舞蹈教學營隊等活動中,由一群舞者共同表演,有時會加入如棍棒、木屐、瓶子等道具。
「吉亞特」舞源自於「布蕾」,由四位舞者共舞。這種舞蹈的特點是在舞台上有酒瓶子,舞者必須在快速的音樂節奏下舞蹈並避免撞倒瓶子,因此也被稱作「酒瓶子的布蕾」。了解這種流行於葡萄種植季節的古老民間舞蹈,將有助於更深入地理解奧維涅地區的文化特徵。
本文首先介紹奧維涅地區葡萄酒相關的歷史及多姆山(Puy-de-Dôme)葡萄酒產區的特色,其次闡述「酒瓶」這項道具在此舞蹈中的重要性,它也是葡萄園區的見證。而後,介紹「布蕾」,包括與其相關的音樂、樂器、服裝、舞蹈以及「吉亞特」的舞步方位及編舞,這種舞蹈是「布蕾」的一種展現,以農民的動作和生活習慣為素材。藉由探究這種風土及其演變了解其如何影響傳統表演的傳播至今。
關鍵詞:布蕾、吉亞特、民間舞蹈、奧維涅、道具、葡萄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