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研究資料首頁-> 研討會論文

研究資料明細

論文名稱 近十年(2007-2016)華語文閱讀教學研究回顧
研討會開始日期 2018-05-19
研討會結束日期 2018-05-19
所有作者 林雪鈴、林慧宇、楊佳蓁、林姿瑛、邵氏夏靈、許月菲
作者順序 第一作者
通訊作者
研討會名稱 第十屆古典與現代研討會
是否具有對外公開徵稿及審稿制度
研討會舉行之國家 NATTWN-中華民國
研討會舉行之城市 高雄
發表年份 2018
所屬計劃案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可公開文檔   


[摘要] :
閱讀作為華語教學聽、說、讀、寫四大區塊中的一環,重要性不言可喻,然而實際在研究成果的呈現上,卻遠落後於聽力與口語,甚至不如寫作。究其原因,其一為華語學習多由聽、說入門,讀、寫繼後,學生未必專究於讀寫做學習,在課程規劃上也多無專門課程,教學設計與學習成果之相關研究自然不易展開;其次,閱讀為內在的意義建構歷程,在生理的部分,如眼動軌跡或許可偵測,至於心理的部分,認知如何思考運作,便不容易呈現。過去在這部分的研究,或使用理解測驗,或透過出聲閱讀解析,然而這兩種方式對華語學習者均有一定的難度。類此種種,使得華語文閱讀研究相對困難。世華會於2007年出版的重要研究回顧巨著《華語文研究與教學—四分之一世紀的回顧與前瞻》兼及漢字教學、口語教學等各項目,對於閱讀教學、寫作教學便未能獨立專論,由此可見一斑。然經過十年發展,然而隨著近年華語教學研究的蓬勃,華語文閱讀研究的成果質量已漸可觀。無論是教材的研發、讀寫合一精神的引入、任務型教學設計的結合等,皆可見新猷。鑒於華語文閱讀教學方興未艾,相關成果多能有較全面的檢視,因此有本文的嘗試。全篇分為:華語文閱讀綜合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詞彙語法專題、其他課題五部分,介紹重要研究者、述評重要論著、探討研究發展情況,並提出展望。